想要2019健康一整年!做好这几点就对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2-15 16:05:08举报

新的一年,大伙儿都希望生活美满、工作顺利、一夜暴富……

但别忘了还有最重要的一点:身体健康。若没有健康,也就等于没有了一切。

为了在新的一年里大伙儿都能健健康康,小薇整理了点健康生活的小建议。做到这10点,就能健康一整年。


1每天半斤粮

001.jpg

也就是250-400克(以粮食的干重计)的谷薯类,即:稻米、小麦、玉米等谷物以及土豆、芋头、红薯、山药等薯类。

其中要有一餐是粗粮(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等谷类以及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各种干豆类)。

可以这样搭配:全谷粗杂粮和杂豆类50-150克,薯类50-100克,其余的是精米白面。

粗粮富含淀粉、纤维素、无机盐,以及B族维生素,有利于保证消化系统的正常运转,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血管病等疾病风险。

每天吃半斤主食,不仅可以获取每日所需蛋白质的三分之一(差不多20克左右),为机体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还能提高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2每天一把豆

003.jpg

可以是豆子,也可以是以豆类为主要原料,经加工而成的食品,比如豆浆、豆腐、油皮、腐竹等。

豆子主要为大豆、蚕豆、豌豆、绿豆、菜豆、小豆等等。

都说“五谷宜为养,失豆则不良”,每天一把豆,不仅能帮助机体补充蛋白质,还能减少脂肪含量、增加免疫力、降低患病的几率等。


3每天一斤蔬菜

005.jpg

差不多三餐都吃半盘蔬菜就足够了,如果早餐不方便吃菜,那可以分配到午餐和晚餐。

其中,在每天食用的一斤蔬菜里,至少要包含半斤绿叶菜,即以鲜嫩的绿叶、叶柄和嫩茎为产品的速生蔬菜。

大部分的蔬菜热量都很低、营养价值也高,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人体需要的物质,能有效降低口腔癌、咽癌、食管癌、肺癌、胃癌和结直肠癌的发生风险。


4每天半斤水果

006.jpg

可以在一天的任意时候吃,差不多是2个拳头大小的量就够了。

即1个苹果1个梨,或是1个橙子和1个苹果等新鲜水果。注意: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不仅对机体的新陈代谢、生长、发育、及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患癌风险,特别是消化和呼吸系统的癌症。


5每天一两肉

007.jpg

尽量食用新鲜的肉类,可以是水产鱼肉,也可以是畜禽肉类。

肉类能够为人体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其中的氨基酸特别适合人体需要;此外肉类中的脂溶性维生素、矿物质,也有利于新陈代谢。


6每天一个蛋

008.jpg

鸡蛋、鸭蛋、鹅蛋、鸵鸟蛋等都可以,相同重量下,多数营养成分的含量基本一致。

不过为方便,一般是早上吃一个煮鸡蛋就可以了。

蛋类可以说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蛋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矿物质及优质蛋白质,不仅能为人体提供每日所需营养,还能延长餐后的饱腹感,帮助减肥。


7每天一杯奶

009.jpg

可以是牛奶,也可以是酸奶。可在全天的任意时间段喝,如果是晚上,最好是睡前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等,包括人体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氨基酸,消化率可高达98%。每天饮用一杯奶,不仅能帮助我们补充能量,促进我们身体的新陈代谢,还能延缓衰老、促进大脑发育。


8每天一勺坚果仁

010.jpg

像榛子、核桃、腰果、杏仁、夏威夷果、瓜子等都行。

它们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油脂、矿物质、维生素,对人体生长发育、增强体质等有极好的功效。

但由于大部分坚果油脂含量都在50%以上,吃太多会不健康,所以坚持每天一勺就足以摄取人体所需营养了。


9每天走6000步

011.jpg

走的时候最好把胳膊摆起来,并摆到齐肩平,把步子迈开,配上呼吸,每天坚持。

每天坚持走6000步,对健康很有益处,如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管条件、增强肌肉力量、预防骨质疏松、改善精神状态,控制三高、改善脂肪肝等等。


10每天睡8小时

012.jpg

除了4个月至17岁的未成年人需要更多的睡眠外,建议:成年人晚上10-11点左右睡觉,早上6-7点左右起床,睡足8个小时,坚持正常作息、规律入睡时间。

因为长期睡眠不足可能会引起90余种疾病,比如阿兹海默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严重的还会大大增加罹患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

所以,每天坚持做好这10点,就能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可以说,维护健康并不需要大张旗鼓的做什么特别的东西,其实贵在坚持。


想要健康一整年,记得一定要坚持哦~

最后,祝大伙儿都能平安、健康!

点个赞,让更多的人都健康生活~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