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很累的人,更容易长结节?男女都要警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3-29 10:14:16举报

你有没有过这种感觉?


明明没做太多体力活,也没发生什么大事,但一天下来,就是说不出的累,不想说话、不想动,只想睡觉或者躺着玩手机......


有人觉得这就是懒、矫情,干了一天体力活的人都没喊累。


这可不是“矫情”,很多时候我们看似没做什么,但每一分每一秒,都可能在劳动,那就是——情绪劳动。


情绪劳动

无处不在,人人都有


情绪劳动,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之外的第三种劳动。


从家庭中的琐事安排,到工作中的表情管理、语气斟酌、意见沟通,所有需要调动情感和情绪的事都是“情绪劳动”,几乎人人都有。


和体力劳动要付出体力,脑力劳动要付出脑力一样,情绪劳动也要付出自己的精力,越是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则需要消耗更多“精力”来调动自己…



小薇举几个例子:


  • 你并不想参加亲戚间的家庭聚会,但碍着家人的情分和期待,还是要硬着头皮去;

  • 你不想听朋友无休止的诉苦,但为了友谊还是要耐心开导,最后TA还不一定听;

  • 你遇上了不配合工作的人,心里已经在破口大骂了,但为了工作顺利进行,还是要笑着面对;

  • ......



而女性由于更容易压抑自己的情绪,习惯照顾他人感受,使她们更容易耗费精力进行更多的情绪劳动。


例如被家庭琐事缠身的家庭主妇,就经历着诸多的情绪劳动,且常常被忽视:


  • 提醒老公无数遍,上厕所要把马桶圈放上去,最后马桶圈上还是有一圈黄色的尿渍;

  • 叫孩子洗手吃饭,饭都盛好了,孩子依旧坐在那玩手机;

  • 网购为家里添置生活用品,快递包裹堆成山,却被戏称为“败家娘们”;

  • 叫家里人帮忙洗碗,结果都要睡觉了,洗碗池里的碗都结了油花,动都没动,只好自己动手;


当我们调动了太多的精力进行情绪劳动,并且付出后却不被尊重、重视时,就会陷入更深的疲惫,甚至是出现抑郁、焦虑的情绪。



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如果长期处于过度情绪劳动的状态,没有及时调节缓解,是会“拖垮”身体的!


过度的情绪劳动,很伤身!


过度的情绪劳动会让我们产生愤怒、委屈、心累等负面情绪,如果长期没有得到调节,这些不良情绪会直接通过身体表现出来:


  • 作用在甲状腺上:免疫调节、激素异常,长出甲状腺结节;

  • 作用在肠胃上:出现食欲下降、胃部绞痛,有的人甚至会得胃病;

  • 作用在乳腺上:特别是女性朋友,不良情绪导致激素紊乱,乳腺增生、结节找上门;


有人甚至会出现焦虑、抑郁的情绪问题,导致心理方面的疾病。



所以当感觉自己明显受到情绪劳动拖累的朋友,可以试着去做下面这件事,来调节缓解自己的疲惫感。


动起来!做自己爱做的事


先别急着骂小薇,这里的动起来,不止是让大家去“运动”。


很多人疲惫时总想躺着,其实容易越躺越累。因为长时间的躺平会让身体出现肌肉僵硬酸痛,漫无目的地玩手机,也会带来空虚感。


所以动起来,去做点其他事情,短暂逃离需要情绪劳动的环境很重要!


01

走出门,晒晒太阳、看看绿树


可以进行一些中强度的运动,例如快走、爬山、骑单车,这种强度的运动可以刺激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分泌,让人快乐起来。


不想运动也没关系,只要走出室内,去户外,不管是公园散心,还是逛街,只要感受到日光的照射,看一看大自然,都可以得到缓解。



如果不想出门,那就去做一件只和自己喜欢有关,和别人无关的事。


02

做1件自己喜欢的事


可以是看一部很喜欢的电影,也可以是买一块自己喜欢吃的蛋糕全部吃掉......这些都是缓解疲惫的好方法。


因为这些都是自己真实喜欢的、想去做的,付出了努力,做完之后还可以立刻得到正向反馈(电影很好看、蛋糕很好吃),且不需要在意别人感受的事情。



最后,告诉自己:我不一定要事事都符合、兼顾别人的期待。


让自己松一口气吧,有什么事,歇一歇再说,偶尔的“敷衍”和“懒”都是放过自己的自救。


坦然地对自己说一声:“我就烂!”


你总感觉自己很累吗?你经常有情绪劳动吗?来评论区吐槽一下吧,分享自己,也是一种释放的方式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