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早起手指僵硬疼痛小心这种病!医生教你避免误区正确养护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6-22 17:54:12举报


不少人的关节都出现过肿胀、疼痛等问题,比如:


  • 一到雨季,指关节、腕关节就开始疼疼疼;

  • 早上起床,手指僵硬难活动;

  • 手指关节经常又红又肿很难受;

    .....

如果你出现了以上这些情况,需要警惕可能是患上了“类风湿关节炎”


-本文作者-


什么是“类风湿关节炎”?


很多人听到“类风湿关节炎”这个词,就会联想到潮湿、阴雨天,其实类风湿关节炎的根本病因,和潮湿阴冷环境没有太多关系(但已经患上类风湿关节炎的患者,在雨季更容易出现关节疼痛肿胀)


类风湿关节炎,目前是一种没有明确病因,可能与自身免疫、遗传、感染、性激素有关的系统性疾病。常见于中年女性,近年来有年轻化趋势,病情易反复。


常见症状:

  • 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及腕关节等小关节的对称性肿胀、压痛;

  • 晨僵明显,通常持续半小时以上

  • 还可出现间质性肺病、周围神经病变及眼部病变等多系统受累表现;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发展到后期,会让关节出现畸变,严重影响生活,因此,如果出现了类似症状,需要尽快到医院的风湿免疫科做相关检查进行疾病确诊和治疗。


除了尽快前往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很多患者在确诊之后,都很容易陷入一些误区,导致病情延误。


类风湿关节炎

谨防3个常见误区!


误区一:关节痛就自行贴风湿膏

国内的大部分膏药,都有活血化瘀、温经散寒的作用,主治寒引起的疼痛,而类风湿关节炎,病因多样复杂,自我判断贴膏药,容易造成药不对症,让患者的疼痛红肿更加剧烈


误区二:晨僵时握紧拳头着力

不少患者晨僵时会选择握紧拳头撑起身体,而握紧拳头着力是不利于防止关节变形的,最好是将五指撑开着力


误区三:因为关节痛就卧床不动

有些患者会觉得,运动会磨损关节,其实适当的运动可以帮助保持体质和恢复关节功能,如果不运动,则会导致身体日渐衰弱,关节和肌肉最终出现废用性萎缩。


缓解类风湿关节炎病情

应该做这5点


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用药和治疗,避开误区,日常生活中,还可以做到以下5点,来有效缓解病情。



1、急性疼痛期可以选择冷敷

如果遇到疼痛难耐,肿胀严重的时候,冷敷可以缓解一定的疼痛和肿胀,但不能作为根治的办法。



2、正确锻炼,加强体质

由于类风湿关节炎,主要是掌指关节、近端指间关节及腕关节等小关节的病变,因此给大家推荐一套手指关节操”,动动手,就能有效缓解病情。


动作一:双手握拳张开

(图片有加速,实际动作可放缓)


这样做:双手握拳,停留2-3秒张开,反复多次。


动作二:拇指逐一对指


这样做:拇指指腹与其他手指逐一相对,一组3-5次。


动作三:上下摆手


这样做:以腕关节为支点,手掌向上摆到最大限度,保持6秒,再向下重复。


每天早上起来锻炼20-30分钟即可有效缓解晨僵、疼痛。


其他方面的锻炼,患者应尽可能在咨询专科医生的意见后,在患病早期开始有针对地进行锻炼,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3、注意防寒保暖

虽然没有明确研究证明寒冷潮湿是类风湿关节炎的患病原因,但许多患者在阴冷潮湿天依旧会有疼痛感明显等情况,因此注意关节的防寒保暖也是很有必要的。



4、定期复查

确诊前期最好每月复查一次,治疗进行到平稳阶段时,需要每3-6月复查一次,具体复查时间,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遵循医嘱。



5、合理饮食

多吃鱼类、蔬菜、水果,油以植物油摄入为主。肥胖者则需要控制饮食,避免增重导致关节负担。


目前为止,类风湿关节炎还暂时无法治愈,但已经可以通过医学手段,对病情进行延缓发展、抑制,因此遵循医嘱,定期复查,加强锻炼,才是正确做法。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