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手上就长“小水泡”,能用手掐破吗?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7-27 16:11:35举报

一进入七月份,大家都深刻感受到了夏天的热气,除了天气太热让人难以接受外,夏天手上还会长满奇痒无比的“小水泡”,更让人心烦。


这个“小水泡”究竟是何方神圣?到底该怎么收拾它?今天一文给你说清楚。


-本文作者-


一到夏天就冒出来的“小水泡”,

到底是什么?



看到这张图大家是不是很熟悉呢?这就是:汗疱疹。


汗疱疹,是一种对称发生在手和(或)脚的水疱性皮肤病。



它很好辨别:



  • 当你的手上、脚上对称出现米粒大的小水疱,一长就会长好几颗;

  • 水疱清澈透明,一挤还会有液体流出来;

  • 长水疱的位置瘙痒难耐,甚至有烧灼、疼痛感。


汗疱疹还会逐步融合形成大泡,持续几周后变干,慢慢开始脱皮。


简单总结:瘙痒、水泡、脱皮是汗疱疹的三个典型症状。


那么好端端的,为什么会得汗疱疹呢?


汗疱疹的原因尚未完全明确,目前认为有一些因素可能与汗疱疹的发生或加重有关:


  • 遗传过敏性体质(例如有特应性皮炎/湿疹病史)

  • 接触一些刺激性物质,特别是从事潮湿工作和金属加工业;

  • 脚部或者其他部位真菌感染(如足癣)

  • 吸烟;

  • 紫外线辐射;

  • 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


另外,夏天出汗增多,容易加重汗疱疹的病情,出现的次数也就更多了。


汗疱疹一旦痒起来可太要命了,让人忍不住用手去抓一抓,甚至还动起了“掐破水疱”的念头。



汗疱疹可以用手掐破吗?


不可以。


掐破水疱会导致患处皮肤破损,加之我们的手部又经常接触各种东西,很容易使细菌进入破损皮肤,引起伤口感染,因此不建议掐破水疱。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不要用热水烫洗手上的水疱。


很多人想用热水达到止痒的目的,实际上用热水反而会刺激到皮肤,导致红肿和瘙痒更加严重,更不利于汗疱疹的恢复。


虽然汗疱疹时间一长可以自愈,但一旦手上长了汗疱疹,瘙痒难耐,就想要快速止痒,到底要怎么做呢?别急,我们接着往下看。



汗疱疹快速止痒,3招搞定


1、口服药物


可以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西替利嗪、氯雷他定等抗组胺药物。


用药后能改善局部瘙痒,不过吃完药后会有嗜睡的副作用。



2、外涂药物


可在药店购买炉甘石洗剂等干燥止痒药物,使用前先将炉甘石洗剂摇匀,再用棉签涂抹患处皮肤,一天2-3次。


3、冷敷


汗疱疹瘙痒难耐,还伴有疼痛时,可以先用冰敷来缓解疼痛。


将冰袋或者浸湿、冰凉的毛巾敷在患处,每次10分钟,每日2次。如果冰敷后疼痛没有缓解,就要立刻到【皮肤科】就诊。


汗疱疹经过治疗后,还是有复发的可能,为了避免汗疱疹再次找上门,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做到下面4点进行预防:


  • 洗手使用温水,避免肥皂、香皂等的使用;

  • 洗手后要彻底擦干,并立即用护手霜或凡士林保湿;

  • 避免直接接触刺激物,如清洁剂、洗涤剂等,如果有接触戴好棉内衬手套。


好了,关于汗疱疹就聊这么多啦,希望大家在面对汗疱疹的时候,都能用正确的止痒方法,而不是残暴地挤破它哦~


你有长过汗疱疹吗?那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欢迎来评论区留言讨论~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