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疼、泛酸…得了胃炎咋办?胃肠科主任教你4招护“胃”健康!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1-03 17:32:45举报

俗话说“十胃九病”,相信不少人都经受过胃病的折磨,甚至在不知不觉中就患上了「胃炎」。


胃炎都有哪些症状?我们又要如何养胃护胃?今天就来聊聊这件事。



什么是胃炎?


胃炎

是一种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多是因为暴饮暴食或过量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受到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多种原因造成的胃黏膜炎症。


根据发病的缓急,一般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型:


急性胃炎


急胃肠炎也称糜烂性胃炎、出血性胃炎或者急性胃黏膜病变,是胃黏膜的急性炎症,起病较急,症状轻重不一。

  • 病因:常常是由于应激反应(如严重创伤、手术、精神紧张)或饮食不当(暴饮暴食、吃不干净的食品、大量进食刺激性食物等)引起。

  • 症状:表现为中上腹疼痛甚至绞痛,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严重者可有呕血和(或)便血、脱水、酸中毒等症状。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分为慢性浅表性胃炎、慢性糜烂性胃炎和慢性萎缩性胃炎。

  • 病因:其发病原因不一、类型多样,可因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引起。

  • 症状:临床主要表现为上腹部不适、饱胀感、钝痛、烧灼痛,可伴嗳气、恶心、泛酸,一般症状轻微,有的甚至无明显症状。在进食辛辣、不易消化等刺激性食物后,病情可加重。



慢性胃炎,不容忽视!


由于慢性胃炎的症状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当一回事,更谈不上治疗。


实际上,慢性胃炎可不是什么小病,任其发展也会对身体造成严重危害:

1、胃出血

胃粘膜因炎症刺激而导致损伤,进食一些粗糙的食物后容易使损伤加重,甚至出现胃出血。


2、胃溃疡

因炎症刺激导致胃粘膜损伤,可能并发糜烂、溃疡。


3、贫血

因慢性失血、进食少、营养不足以及胃酸缺乏等原因,可能导致慢性贫血或恶性贫血。


4、癌变

慢性胃炎若伴有恶性贫血,癌变的几率非常大


因此,当胃部出现不适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建议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应对胃炎,怎么“养”很关键


无规律、不均衡的饮食方式是导致胃炎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胃炎患者更应注重平时的饮食调养


1

选用合适的烹饪方式

烹调方法宜选用蒸、煮、炖、烩等,忌煎炸等。


2

多吃富有营养的食物

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铁质多的食物,如蛋类、瘦肉、鸡、鱼、动物肝脏、新鲜蔬菜等。


3

食用易消化的细软食物

如果症状严重,吃一些软性食物,如米汤、酪梨、香蕉、马铃薯、南瓜类。


4

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

避免过度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或饮料,如咖啡、浓茶、酒精,可能会导致溃疡更严重。



此外,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

  • 做好防寒保暖:平时要做好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睡觉时确保腹部保暖,避免着凉诱发胃痛或加重病情。

  •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要有规律,注意休息,劳逸结合,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


总结来说,胃炎虽然常见,但也不能忽视。一旦出现上腹痛、呕吐等胃炎相应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关于「胃炎」,你还有什么想要了解的问题?欢迎在文末留言讨论。


如果文章有帮助到你

记得点赞”哦~


—医生介绍—

龚瑾
龚瑾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门诊
擅长:诊治消化系统疾病;甲状腺、腹壁疝疾病。擅长消化道肿瘤的腹腔镜微创手术,熟练开展各项胃、结直肠疾病的腹腔镜微创,包括:胃肠D2根治术、结肠癌的CME手术、直肠癌TME根治术(包括低位/超低位/经括约肌间保留肛门的手术);重视胃肠肿瘤患者术后生活质量的控制;保留自主神经的直肠癌根治术(PANP)等;在本院率先开展胃肠肿瘤合并肝、肺、脑等脏器转移的MDT团队诊疗模式,并基于患者个体化及分期的手术、化疗和放疗(包括术前的新辅助放化疗)、分子靶向治疗、生物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等;同时率先实施快速康复理念(ERAS)在胃肠外科的应用,使患者尽早恢复胃肠道功能有效地降低医疗费用;逐步完善胃肠道患者的数据库建设、提供专业随访和科普研究资料;注重国际交流,和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顶尖的医院和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的临床和研究合作,完善消化系统疾病的标本库的管理和应用。对处理消化道出血、重症胰腺炎和重症胆管炎等普外科危重症具有独到之处。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