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令人难堪的事实:戴了口罩才发现自己嘴有多臭!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3-27 16:37:04举报

最近两个月,因为疫情的影响,让我们与口罩“密不可分”。于是,很多小伙伴才发现了一个残酷又尴尬的事实——我居然有口臭!

“以前媳妇总说我有口臭,我不信,戴了口罩后才知道确实难为她了……”

“疫情什么时候过去啊,快被自己的口气熏死啦”

“我觉得是口罩臭,我口不臭(手动狗头)”


当然,如果戴了口罩,你还不能确定是否有口臭,那就再来自测下:



测一测,你有没有口臭

据2006年的调查,我国约有26%的人有口臭,相当于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


除了用口罩测试外,还有2个无需借助工具的方法:

  • 双手捂住口鼻,用力朝掌心呼气,然后闻闻手掌心;


  • 用舌头的中段(不是舌尖)舔一舔手腕,等口水干了,闻一闻手腕。

有明显臭味的话,不用怀疑,你也是那四分之一。


若是对气味不敏感,你还可以悄悄问问身边亲密的朋友,“我有口臭吗”,毕竟别人的评价更中肯。


Ps:有口臭的人在平时自己是闻不到的,因为嗅觉神经和臭味共处时间太长,已经习惯了臭味,自然就分辨不出了,正所谓“久居鲍市不闻其臭”。



为什么会有口臭呢?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明明都好好刷牙了,怎么还是有口臭?因为口臭有时候并不是你口腔卫生清洁不到位,或者吃了某种食物导致的,疾病也是有可能的。


根据口臭的来源,我们可以将口臭分成两种:




口源性口臭:


也就是说,臭味是从口腔内产生的。80%~90%的口臭都属于这类。


口源性的口臭主要跟口腔中的细菌有关:


口腔其实是一个细菌的大温床,其中有一部分细菌被叫做产臭菌,如厌氧菌,它们通过腐败消化食物残渣产生硫化物(类似屁的成分),引起臭味。


Ps:口源性口臭,也可以看做是细菌在「放屁」。


引起口源性口臭的,有生理和病理的原因:


生理性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口腔由于产臭菌无时不刻的作用,或多或少都有点味道,但得益于唾液的不断分泌和冲刷,口腔中的气味就弱不可闻。


只是在睡觉时,舌头和口腔的肌肉运动量变小,唾液分泌减少,第二天醒来嘴里就会有怪味。


这种情况不用担心,是正常的,刷个牙、漱口水就能解决。


Ps:不注意口腔卫生,经常抽烟喝酒的人,以及吃了韭菜、大蒜、榴莲、臭豆腐……产生的口臭,这些口臭也属于生理性。



病理性


不过,若是牙齿上堆积了大量的软垢、牙结石,或者有牙龈炎、牙周病、龋齿等口腔疾病,就会给产臭菌提供保护伞,躲避唾液的冲刷。


另外,也会让食物残渣更容易残留,为产臭菌提供腐败分解的原料。


于是,大量产臭菌“为非作歹”,臭味就此产生。




非口源性口臭:


指的是,口臭并非是由口腔产生,通常都是由疾病引起的。包括:

  • 呼吸道来源:因为上下呼吸道的疾病,如支气管炎、肺炎、鼻咽癌等。

  • 血液携带来源:身体器官的病变,导致血液中携带恶臭的挥发性物质,经过肺部后被呼出,如糖尿病、肝硬化等。

  • 消化道来源:因为食管、胃部的疾病,如胃食管反流、幽门螺杆菌感染等。

Ps:由消化道产生的口臭,还是占少数的。



想要消除口臭,可以这么做

发现问题,我们就要来解决它!


首先,对于非口源性口臭,这类由口腔之外的疾病引起的口臭,就得先分别解决原发病,从源头处理,才能最终将口臭消除。


至于口源性口臭,就得分两步走了:




是病就得治:


找口腔科医生,根据情况处理,比如:


  • 牙结石——洗牙

  • 龋齿——补牙

  • 智齿——拔牙




日常做好口腔卫生:


这步不仅能去除口臭,也能起到预防口臭的作用。另外,保持口腔卫生也是维护口腔健康的根本。


好好刷牙


每天早晚各刷一次牙,是去除产臭菌和食物残渣的有效手段。不过,前提是你得认真刷牙。


仔仔细细按照巴氏刷牙法刷至少3分钟。如果实在懒,那可以考虑买个电动牙刷。


除此外,刷牙还要注意要刷刷舌苔以及选择含氟的牙膏。

△ 巴氏刷牙法


饭后漱口


吃完饭或吃了零食后,都要漱口。一方面可以去除部分的产臭菌,另一方面可以减少食物残留,防止腐败。


用清水漱口或无酒精的漱口水,都是可以的。


使用牙线


想要彻底清除食物残渣,牙线是个最好的帮手,而且,牙线还能刷除牙齿上味道酸爽的软垢(口腔中的细菌)


使用牙线时不要太粗鲁,否则很容易引起牙龈出血。


多喝水、茶


多喝水或者嚼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有助于冲走产臭菌。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喝喝茶,因为茶多酚可以抑制产臭菌的生长和产臭能力。


戒烟戒酒


烟酒可是引起口臭的一大原因。如果不从根处断绝,口腔卫生做得再好,隐隐都会有异味残留。


定期洗牙


每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通常洗牙的时候,医生也会简单做一些口腔检查,有问题也能早发现。


总之,口臭可不是小问题

不仅影响社交生活,而且也与健康相关

所以,若发现自己有口臭

建议尽快先找口腔医生看看


都告诉你们怎么“口气清新”了

帮小薇点个「赞」吧~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