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坐车就晕车?比橘子皮、清凉油更管用的方法,竟然是……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05 11:48:15举报

马上就是春节七天小长假了,有多少小伙伴现在跟小薇一样,心心念念的就是放假、回家~

 在回家的旅程中,

我们免不了要搭乘交通工具

此时,很多小伙伴会面对一个痛苦的问题

晕车!


一上车就晕、闻到汽油味就难受得不行……


别慌,小薇来支招

 

首先你要知道

为什么别人不晕,你会晕呢

晕车,医学上称之为“晕动症”,虽然带有“症”字,但它其实并不是一种病,主要是因为你耳朵里人体平衡的器官——前庭器官过分敏感或发育不全有关。


于是乘坐汽车、轮船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晃等形式的运动,就很容易刺激到了人体内耳前庭,让你“晕晕”的,并产生各种不舒服,如头晕、面色苍白、恶心呕吐、上腹不适、精神抑郁等。


Ps:一般来说,在脱离刺激环境数十分钟至几小时后,这些不舒服的症状就可减轻直至自然消失。


但注意了,若是下车许久后人还是晕晕的,建议到医院神经内科检查,是否有眩晕症等疾病。


解释完晕车的原因,本篇的重点就来了

如何摆脱晕车呢?

小薇有3个锦囊妙计,

请小伙伴们收好了

↓↓↓

妙计一:物理“防晕法”

第二天如果要坐车,那么前一天晚上就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不然,对于睡眠不足、疲劳的晕车人士来说,坐车补眠非但不可能实现,反而有可能晕的更难受。


接着,到了坐车当天就可以这么办:



1、上车前吃点东西

空腹坐车容易低血糖,让你会更晕;吃太饱,不仅会晕还可能会吐。所以,上车前建议吃点东西,垫垫肚子。



2、尽量坐前排

坐大巴或私家车时,尽量坐前排,由于前排的位置所感受到的颠簸感会比后排小,内耳前庭受到的刺激也会小一些,自然就减少晕车可能啦。



3、开窗通风

在密闭的车内空间中,平时你觉得香气诱人的炸鸡,也可能让你产生恶心的晕车感。所以,如果可能的话,保持开窗通风的状态。


如果不能开窗,那可以准备风油精、清凉油、薄荷脑、橘子皮等有刺激性气味的东西,也能帮助你缓解晕车症状。



4、按压穴位

可轻轻按压手腕正中两肌腱之间,横纹往手肘方向约3横指处的内关穴、虎口内的合谷穴等处,能够暂时缓解恶心感,减轻晕车症状。


Ps:除了以上提及的办法外,坐车时不玩手机、不看车载电视、不看书、不看窗外风景,一上车就带着耳机听着音乐,闭目养神,也能缓解晕车不适。


妙计二:药物“防晕法”

若实在晕车得厉害,提前吃晕车药也是不错的选择。有口服和外用两种,小薇分别举常见的说明:



 口服晕车药

注:以下药物服用期间,均不能驾车


1、晕动片(即苯巴比妥东莨菪碱片)

  • 方法:在乘车前20分钟服用一片,服用第二片应间隔至少4小时,24小时内不能超过4片

  • 注意:青光眼患者、严重心脏病患者、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等不宜服用


2、胃复安片

  • 方法:在乘车前15-30分钟服用,服用第二片应间隔至少4小时

  • 注意:服用胃复安片后尽量减少头部运动,孕妇不宜服用


3、飞赛乐晕车片(盐酸苯环壬酯片)

  • 方法:上车前半小时服用,必要时在4小时后可再服一片

  • 说明:有青光眼或对盐酸苯环壬酯过敏患者禁用,孕妇、1岁以下儿童慎用



外用晕车药

1、成东莨菪碱贴片

  • 方法:成人一次1片,7-15岁儿童用半片,不能贴在皮肤破损处

  • 说明:对东莨菪碱贴片过敏者、患有青光眼的患者、前列腺肥大者、严重心脏病患者、器质性幽门狭窄或麻痹性肠梗阻患者和哺乳期妇女不能使用


2、苗神奇晕车贴

  • 方法:撕开保护层,将胶面贴于双耳根后无头发部位,左右各半片;使用30-50分钟后取下仍可持续6-10小时的药效

  • 说明:不宜与其他晕车药品同时使用;青光眼患者、孕妇、贴附性基质过敏人群不宜使用


另外要注意的是,晕车药的时效各有不同,短则4-5小时,长则能持续12小时以上,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己乘车的时长来选择合适的晕车药,最好购买时询问医生或药师哦~


Ps:多数晕车药/贴对孩童神经发育有一定影响,所以6岁以下孩童尽量不要使用晕车药。


妙计三:多坐车

这可不是开玩笑。


既然晕车是因为内耳前庭太过敏感所致,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多坐车,就能让内耳前庭逐渐适应坐车时的刺激,自然慢慢就不晕车了。


当然,这也有个前提,晕车不太严重的,可以试着这么克服。但若是一坐车就晕的七荤八素、吐得不省人事的,就不建议勉强自己这么做了。


但此类人群可以通过平时多做运动、增强体质,有意识地做如摇摆、旋转、转头、打太极拳等等活动,增强内耳前庭器官对不规则运动的适应能力,也有助于逐渐减轻甚至克服晕车。


最后,治晕车还有一个“终极”办法

自己开车啊

Ps:晕车的人自己开车反而不会晕

至于你开车会不会把别人晃晕

这,小薇就不知道了

哈哈哈哈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