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担心血糖高,害怕糖尿病找上门?这些控糖小技巧,快收好!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3-08 11:26:24举报

怀了宝宝后,身边总是有人劝你“多吃点,一个人吃两个人补”,于是孕妈就在精心照顾下,开始大吃特吃。


就在孕妈“吃吃吃”的时候,血糖也在悄悄升高,因此很多孕妈产检时发现,自己竟然得了糖尿病!


孕期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吗?怎么做才能控制血糖呢?一起来看看吧!


1.

为什么怀孕时容易得糖尿病?


孕妈得糖尿病,一般是这两种情况:


  • 怀孕前,已经患有糖尿病,称为糖尿病合并妊娠

  • 怀孕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怀孕时才出现或确诊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


患有糖尿病的孕妈中,有80%为妊娠期糖尿病,不足20%为糖尿病合并妊娠。由于遗传、激素分泌改变、摄入的糖过多、年龄等原因,孕期糖尿病发生的概率会上升



不过,大部分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妈在生产后,血糖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即使如此,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妈和胎儿都可能会造成较大的损害。


  • 对于孕妈来说容易并发妊娠期感染,易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危重症;

  • 对于胎儿易出现巨大儿、生长受限、早产、畸形等问题;

  • 新生儿在出生后还有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低钙血症、低镁血症等异常情况。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人数越来越多,而产检能有效的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所以孕妈们要更重视产检。


2.

一个检查,发现妊娠期糖尿病


一般情况下,孕妈在怀孕24~28周时,需要进行糖耐量测试(OGTT)


就是孕妈在禁食10~16个小时后(期间只能喝一点白开水,润润唇),然后在空腹的早晨,先做静脉血糖监测(需要抽一点血),然后5分钟内喝完75克很甜很甜的葡萄糖,在喝完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测一次血糖。


根据2017年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


  • 5.1 mmol/L≤空腹血糖< 7.0 mmol/L

  • OGTT1小时血糖≥10.0 mmol/L

  • 8.5 mmol/L≤OGTT 2 小时血糖<11.1 mmol/L


上述血糖值中,任何一项大于或等于对应的数值,可以考虑为妊娠糖尿病。

如果孕妈有以下情况,在怀孕6~13周就要开始监测血糖了。


  • 大于30岁以上;

  • 怀孕前,体重较大;

  • 直系亲人中,有人得过孕期糖尿病或其他类型的糖尿病;

  • 以前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生过巨大儿或有过不明原因的流产史。


除了检查,孕妈还要多关注自身的变化,如果出现吃得多、喝得多、尿得多但体重却降低了,或出现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反复发作、皮肤瘙痒等情况,不管怀孕多久,都要尽快就医。


3.

四个方法,科学控制孕期血糖


怀孕期间比较特殊,这不能吃,那不能碰,很多孕妈就担心了,用胰岛素对宝宝产生不良影响怎么办?


放心吧,如果得了妊娠期糖尿病,是可以在医生得指导下使用胰岛素的。胰岛素无法通过胎盘屏障(保护宝宝的一道防线),对宝宝的影响小,所以孕妈要做的是配合治疗,合理使用胰岛素。


无论有没有患妊娠期糖尿病,孕妈平时都应该做好这几点,控制好血糖:


01

合理饮食



  • 少食多餐(每天6餐左右),定时定量,规律饮食。

  • 多吃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粗粮、蔬菜、豆类、低糖水果。

  • 控制高淀粉和高含量精制糖食物摄入,如米饭、土豆等。

  • 少吃动物脂肪,煎炸食物。尽量不要吃零食,特别是薯片、辣条等。



02

适量运动



一周运动3~5次,每次30分钟左右,选择强度小的运动,如孕期瑜伽、散步等。


03

控制体重



孕前超重或孕期体重增长过快,会增加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所以孕妈要做好体重管理。

  • 正常情况下,孕前BMI(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m2)该控制在18.5~23.9,孕期体重增长应该控制在11.5~16.0kg。

  • 孕前体重正常的情况下,孕早期体重增长不超过2kg,孕中、晚期体重每周增加0.4kg左右;

  • 孕前超重的情况下,孕中晚期,每周体重增加0.3kg左右。

04

按时体检



孕妈们不要忘了24~28周的糖耐量检查哦!如果血糖较高或患有妊娠期糖尿病,可以根据医生建议,适当增加产检次数。



总之,千万不能轻视妊娠期糖尿病,要重视日常的血糖管控,好好吃饭,好好运动,按时产检,迎接宝宝的到来~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