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这5个举动,其实是“高智商”的表现,你家宝贝占了几个?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2-09 13:13:19举报

哈喽呀!我是你们的vivi~


不知不觉到了年末,这一年,你是不是也看着娃不断解锁新技能,除了学坐、翻身、爬等等基本技能,还有些“升级版”技能出现


“我家简直是撕纸大师,撕纸撕绘本,啥都撕”

“不知道哪里学的坏习惯,啥东西到手都扔出去!”

“我孩子才3岁,已经学会说谎了”

……


莫慌!宝宝这些行为,可能是聪明的表现,赶紧看看你家宝贝占了几个吧~

01

爱撕纸


很多妈妈会发现,家里6~7个月大的宝宝,居然爱上了撕东西,纸张、绘本无一“幸免”,让人头大。



这是娃生长发育的正常表现,宝宝撕纸说明手部精细动作发育好,手指的指关节灵活,眼手动作配合协调,这些都会促进宝宝感官发育,也反映了宝宝大脑的发育飞跃。


爸妈可以这样做

① 保证安全选择柔软、干净的纸张让娃撕~虽然撕纸不是啥危险事,但架不住宝宝的好奇心,所以爸妈们还是要在一旁多留心,防止娃把纸屑塞嘴里。


② 撕纸小游戏:可以尝试让娃大纸撕小纸,慢慢引导宝宝把纸撕成各种形状,比如圆形、方形等,可以让宝宝辨认形状,培养专注力。


02

乱扔东西


有个爱扔东西的娃是种啥体验?凡是拿到手上的东西,下一秒咻的飞了出去,毛绒玩具还好,手机要是飞出去,掉地一瞬间老母亲心在滴血!



你一定很火大:又是什么坏习惯?咋这么爱乱扔东西?然后准备撸起袖子直接开揍...


先消消气!这其实是宝宝智力发育的表现。


孩子爱扔东西,这个过程认知能力快速发展,而且运动技能也得到锻炼,因为扔东西这个动作,可是需要抓握能力、眼手协调能力、上臂力量都达到一定程度才能做到的哦~


爸妈可以这样做

① 平心静气:不急着训斥,告诉孩子,哪些东西不能扔,还有玩具应该怎么玩,比如“宝宝这个积木不是用来扔的,可以搭起来,你试试看”。


② 准备可扔物品:准备好可以扔的玩具,比如毛绒玩具、小球,准备个收纳桶作为“投篮点”,告诉宝宝可以扔的玩具,应该扔在收纳桶里。


03

怕生


春节假期将近,免不了带娃出门溜达拜年,可家里的娃胆小的很,不敢打招呼,也不肯给其他人抱,要不就干脆扒着爸妈的腿躲后面,让人头疼。



莫慌!宝宝怕生其实是认知发展的表现,说明宝宝大脑发育逐渐完善,记忆和认知能力变强了,可以区分认识和不认识的人。


爸妈可以这样做

① 不给孩子贴标签:不要把孩子怕生、不打招呼,贴上“不礼貌”“内向”的标签,这样反而会给孩子面对陌生人时有更大压力,也会越来越抗拒和焦虑


爸妈佛系点儿:不要强制孩子打招呼,可以先和宝宝介绍对方,如果宝宝真的很抗拒也不勉强,让娃熟悉一会儿,最后让娃尝试说再见~


③ 多带娃出去玩:平时多带娃到楼下溜达、散步,外出游玩,见识更多宝宝也不会再抗拒陌生环境和人。


04

喜欢“乱涂乱画”


很多宝宝都会有“爱画画”的阶段,有妈妈说“家中墙、沙发全员遭殃,狠起来连自己身体都不放过”。



孩子从1岁半以后,尤其是到3~4岁左右,就会开始经历涂鸦敏感期的阶段,画画是孩子认知世界,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对孩子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精细运动、大脑发育都有帮助。


爸妈可以这样做

① 给孩子准备涂鸦空间:爸妈们可以准备专属空间,让宝宝可以随意“发挥”,比如一面专属的绘画墙,或是画画本等。


购置装备:如果宝宝对涂鸦特别感兴趣,再考虑购买不同绘画材料,比如水彩笔、颜料等,以及不同材质画纸,如快递纸箱、旧衣服等。


让孩子主导:不干预娃怎么拿画笔,应该画什么,这样才能保护孩子想象力和专注力。爸妈可以做好引导,比如宝宝画了圆圈,可以加上几笔,变成足球、盘子等等,再鼓励孩子也来尝试画画看。


05

说谎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很多孩子2岁就开始说谎,这是正常现象。


而说谎需要认知、逻辑、语言等能力互相配合,这是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与认知能力的发展,也能从侧面说明,早说谎的孩子可能更聪明。


除此之外,2~3岁孩子分不清现实和幻想,以及父母教育方式过于严厉,比如不允许孩子犯错等都可能是让娃“说谎”的原因。



爸妈在对待孩子的说谎上,比起焦虑、斥责孩子,或是纵容不管,更重要的是理解孩子说谎原因后,引导孩子改正。


爸妈可以这样做

① 不贴标签:不要第一反应给娃贴上学坏、不乖的标签,爸妈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平静和孩子沟通了解事情经过。


让娃学会承担后果:不责怪孩子,沟通过后,让孩子明白即使“闯祸”了,只要诚实的说出真相,不会被批评,学会承担后果才是关键。


③ 爸妈做好榜样作用:父母是孩子行为的镜子,有时候爸妈不经意的举动,就会成为孩子“模仿”对象。


你家宝宝也有这些“聪明”表现

点点三连让大家看到哦~

(分享、点赞、在看)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