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粘锅没选对,小心会致癌!家里用的黑色不粘锅,要看清这个标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5-21 17:22:22举报
不粘锅,因其使用和清洗的便利性,深受大家喜欢,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口不粘锅。


但是!

你知道,不粘锅的涂层,曾是致癌凶手吗?

你知道,不粘锅有使用期限吗?

你知道,不粘锅分类那么多,哪种最好吗?


本期,小薇就帮你揭开“不粘锅”的真相!



不粘锅的涂层

曾是致癌凶手



不粘锅之所以能不粘,全靠内表面的涂层材料。这些涂层材料具有良好的润滑性,摩擦系数小,表面张力小,使其难以粘附物质,所以食物不容易粘上去。


目前我们家庭使用,及市面上售卖最多的是,特氟龙涂层的不粘锅(就是表面黑黑滑滑的这种)。



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它曾经是致癌凶手!

因为至今60多年以来,在生产特氟龙涂层的过程中,大部分都会使用一种加工助剂:PFOA全氟辛,它具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数万医学研究证实,PFOA和肾癌、睾丸癌、甲状腺疾病、先兆子痫、高胆固醇、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都可能存在联系。


不过,大家也不用过分焦虑,目前PFOA的问题,已经得到广泛关注,各个国家也出台了关于PFOA这类加工助剂的限制令:


  • 2015年,美国不允许生产PFOA这类加工助剂;

  • 2017年,欧盟宣布对涉及到PFOA的产品做出严格限制;

  • 2020年,日本也将会对PFOA进行严格限制;

  • 目前,中国虽然没有明确对PFOA做出限制或者禁令,但也鼓励使用PFOA的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的开发和应用。


因此,只要使用不含PFOA助剂的特氟龙涂层不粘锅是没有问题的,对人体也不会产生危害。


所以,大家一定要购买符合标准、正规品牌的特氟龙涂层不粘锅,在购买时可以咨询客服,或者是在商品详情页里,多注意所购买的不粘锅,是否不含PFOA。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涂层的等级,这也是表明涂层好坏的直接表现。


小薇以市面上最大的两家涂层公司杜邦和华福的等级分类,给大家做个举例:(看不懂没关系,收藏起来,下次按照这些等级购买不粘锅!)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看了涂层分级,大家应该大概能明白为什么不粘锅的价格差这么大了吧,所以买锅不能只贪便宜,下次买锅前,记得先看清楚涂层等级哦~

(图片来源:某宝截图)


除了PFOA的问题,

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我们家庭中不当使用不粘锅,

也会引起一些健康隐患。


不粘锅不当使用

也会致病



特氟龙涂层,本身的安全性是不错的,在 260 ℃以下很稳定,所以我们一般家庭,用不粘锅炒菜(一般200℃),或者是油炸(一般250 ℃)都很安全。


但是,特氟龙涂层熔点为350℃左右,超过此温度会产生热分解,分解后会产生全氟异丁烯和氟光气,这些都是有毒物质,吸入可引起化学性肺炎,肺气肿等。


所以,不粘锅尽量不要干烧,干烧 5 分钟,温度可以达到 800 ℃。


比如很多人喜欢,先把锅烧热等锅冒烟了,再放入食材,或者一炒完菜,就立即用凉水冲洗热锅,这些都会使得涂层表面温度过高。

 


同时不粘锅涂层很容易被划伤,比如很多人喜欢用铁铲炒菜,或者用钢丝球刷锅,这些都会破坏特氟龙涂层,造成涂层脱落。


虽然说误食少量涂层不影响身体健康,它会被完整排泄,但当涂层掉落后不建议继续使用,一方面食物易粘锅不易清洗,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吃进更多涂层。


所以,大家最好使用木质或者耐热尼龙等合成材料的锅铲,清洗时也以海绵软布为主。


一旦发现不粘锅涂层出现划痕、粘锅的现象,或者使用超过2年(不粘锅的不粘性会随着时间慢慢消失,使用寿命一般在1-2年之间)最好立即更换。


PS:日常也不要用不粘锅制作酸性食物,这也会导致涂层脱落。


也许有人会觉得,

既然特氟龙涂层的不粘锅这么麻烦,

为什么不选其他涂层的不粘锅呢?

比如近几年流行的陶瓷、麦饭石

......


不同涂层的不粘锅

该怎么选



根据涂层分类,目前市面上的不粘锅涂层可分为:

  • 特氟龙涂层

  • 陶瓷涂层

  • 麦饭石涂层

  • 钻石、宝石等各种矿物石涂层


特氟龙涂层不粘锅,小薇前面已经说得很清楚啦,现在来简单分析一下其他涂层的不粘锅:


陶瓷涂层

1


因为不含特氟龙,所以也不可能有PFOA,也没有一般特氟龙涂层的高温隐患,在理论上会更安全环保一些。


但是有一点很尴尬,就是它的不粘性能远不如特氟龙涂层,而且磨损较快,一般1年就要更换一次。


麦饭石涂层

2


年度最大谎言。


  • 首先,麦饭石只是一种含有一些微量元素的岩石,并没有什么神奇功效,真的只是一种“平平无奇又普普通通”的石头。


  • 其次,麦饭石涂层不粘锅,其实根本不含麦饭石,(杭州市曾发起一次质检行动,通过专业的实验和数据分析,发现市面上大部分品牌的麦饭石锅,均不含麦饭石)


    麦饭石涂层主要做成类似麦饭石样子的花斑的特氟龙涂层,惊不惊喜意不意外。还有些小众的厂商用得是大理石涂层,养生功效没有,重金属析出倒是有可能。


  • 最后,一直宣称是韩国麦饭石,但实际上连韩国人都不知道麦饭石,根本就是中国产外国名的假洋货。


宝石、钻石涂层

3


本质上还是特氟龙涂层,只是用了宝石、钻石材质的粉末做基层,有了更高的硬度,增加了耐刮性。


实际上,目前各个国家和品牌的不粘锅涂层使用的主要还是特氟龙材质。


因为从抗粘性能、高温稳定性、健康安全等角度出发,特氟龙算得上是目前人类所能找得到的最好的不粘锅涂层材料之一,只是在选购时多注意PFOA,以及涂层等级的问题即可。



最后小薇要补充一句:其实每种锅都有自己的优缺点,只要是符合标准,并且在正规平台上面购买的,都不用特别担心,只有适合不适合,没有什么最好。


如果可以,小薇建议在家里多备几口锅,因为不同材质的锅性能不同,最好根据不同的烹饪需求,选择不同的锅具,如:


  • 铁锅、不粘锅适合炒菜,尤其是炒肉类。

  • 不锈钢锅适合清炒或者油少的菜,也适合煮水、焖饭(高压锅)。

  • 陶瓷锅可以用来慢炖、慢火熬粥。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