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常见7种“致命菌”,大扫除时这么做,安心过大年!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1-01-19 13:17:45举报

每逢年关,家家户户都开始“大扫除”了!可以说,大扫除就是一场和霉菌的“战争”。


不是吓唬你!如果没有及时杀灭霉菌,可能威胁生命!


来看看这些“致命菌”最爱躲在哪?要怎么清理?


0

1


副溶血性弧菌-砧板、冰箱


副溶血性弧菌常见于各类海产品、盐渍食品中,常接触这些食物的冰箱、砧板、刀具等常出现病菌超标。

 

当我们破损的皮肤接触感染副溶血性弧菌的食品,或食用未彻底灭菌的食物,就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呕吐、意识不清、休克等。


处理方法:

  • 砧板等用食醋浸泡5分钟,或用高温消毒(50℃-20 min,65℃-5 min,80℃-1 min),即可杀菌。

  • 冰箱内壁、外壁等可以用酚类消毒剂(如滴露消毒液)擦拭。

  • 定时清理冰箱(2~3个月),食物分类放置,不囤货。


0

2


李斯特菌-冰箱


李斯特菌在0~-45℃依旧能存活,最常出现在冰箱(特别注意冷冻层)冰箱里的奶及奶制品、牛肉等食物是李斯特菌的最爱


食用感染李斯特菌的食物(尤其是生鱼片、沙拉等生冷食物),可能出现发热、肌肉疼痛、腹泻、身体痉挛等,孕妇可能会早产、流产和胎停。


处理方法:

  • 李斯特菌必须在70℃高温中消毒2分钟以上,才能被杀灭。从冰箱取出的食物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

  • 经常整理冰箱,过期、变质食物及时丢弃。

  • 开启的牛奶尽快(24小时内)喝完。


0

3


铜绿假单胞菌-饮水机


铜绿假单胞菌喜欢潮湿的环境,常出现在饮水机、水槽、潮湿管道。皮肤破损部位一旦接触病菌,可能引起重症肺炎、败血症等。


处理方法:

  • 可以用1:2000的洗必泰、度米芬、新洁尔灭或1:5000的消毒净浸泡擦拭,5分钟内可杀死霉菌。

  • 0.5~1%醋酸浸泡擦拭,也可迅速灭菌。

  • 开启的瓶装水或桶装水尽快饮用。


0

4


黄曲霉菌-筷子、砧板


黄曲霉菌常出现在发霉的坚果谷物中,还常躲在发霉的筷子、砧板等用品中。


当我们食用感染黄曲霉菌的食物后,可能出现急性或慢性中毒,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胃出血等。


处理方法:

  • 一般煮沸不能杀菌,因此筷子、坚果谷物等一旦发霉,马上丢掉

  • 筷子、砧板要及时洗净晾干。

  • 准备2块以上砧板,生熟分开。


0

5


军团菌-热水器


军团菌喜欢30℃~40℃的热水系统,常出现在空调、热水器花洒中。


军团菌可以通过管道、空气传播,当我们吸入含菌的空气或食用被感染的食物和水,可能出现寒战、高热、头痛、腹痛、呼吸困难、意识障碍等。


处理方法:

  • 将物品放入70℃以上的水中煮3分钟以上,即可灭菌。

  • 可以使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浓度为0.5%~0.2%的双氧水等)浸泡擦拭物品。

  • 浴室经常通风,保持干燥,定期清洗空调。


0

6


大肠杆菌-地垫、鞋柜


大肠杆菌可以说是随处可见,打扫时尤其要注意地垫、鞋柜等家居用品


大肠杆菌是典型的“病从口入”接触鞋柜后没洗手就吃东西等不良习惯,很容易引起感染,导致胃肠道炎、尿道感染、败血症等。


处理方法:

  • 将物品放在60℃以上的水中煮20分钟,即可杀菌。

  • 鞋柜等可以使用二氧化氯消毒剂擦拭或放在阳光下暴晒2小时以上


0

7


隐球菌-阳台


隐球菌经常出现在阳台,尤其是土壤,灰尘,猫、鸽子等动物排泄物中


环境中的病菌通过吸入带菌灰尘、接触破损皮肤、误食途径进入人体而致病,表现为严重肺部感染、慢性脑膜炎等。


处理方法:

  • 隐球菌对紫外线敏感,日晒2小时以上可以杀菌。

  • 及时打扫阳台,擦拭灰尘,清理动物排泄物。

  • 每2个月用2%~4%的84消毒液对盆栽土壤进行消毒。盆栽植物尽量摆放在通风场所。


家里大扫除时

要根据霉菌特性

选择合适的灭菌方式

同时,要注意保护自己

戴好手套、口罩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