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鸡蛋和普通鸡蛋,哪一种更有营养?最适合全家吃的是这种!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11-09 17:32:01举报

蛋类作为食物中最佳的蛋白质来源,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吃1个蛋。


市面上有各种蛋: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等等,哪一种蛋最营养值得每天吃?今天,小薇就来给大家好好说说。


最推荐每天吃的蛋是这种!


那就是:鸡蛋!



1、从营养角度来说

鸡蛋号称“全营养食品”,不仅有优质的蛋白质,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还有丰富的卵磷脂,有助于大脑发育,尤其适合成长期的儿童“补脑”。



其他的蛋与鸡蛋相比较,营养成分都差不多,但是:

  • 鸭蛋、鹅蛋:个头都比较大,脂肪、胆固醇含量高,吃1个量就超标,不适合高血脂的人每天吃;


  • 鹌鹑蛋:个头小,一次吃5个的情况下,补充的营养会比吃1个鸡蛋多,但是它的胆固醇含量过高,高血脂的人要少吃。



2、从口感和价格方面


鸡蛋吃起来没有蛋腥味,大小刚好(1个约50g)每天吃1个就能满足膳食指南中最推荐的要求(每周300-350g),也不会营养超标;并且鸡蛋的价格比其他蛋要便宜,更适合全家人吃。



不过,关于吃鸡蛋,一些小伙伴也有疑问:听说土鸡蛋比洋鸡蛋有营养,是真的吗?


土鸡蛋VS洋鸡蛋,

哪一种更好?


两者不分高低,选自己喜欢的吃。


大家往往认为土鸡蛋吃了对身体更好,其实它们的营养成分没有太大的差别(如下图)洋鸡蛋的胆固醇含量还远低于土鸡蛋,更适合血脂高的人吃。



土鸡蛋之所以会更好吃,是因为土鸡在饲养过程中,食物大多为含有脂类物质的谷物、虫子等,让土鸡蛋吃起来口感更香。



土鸡多处于“放养”状态,下蛋的时候鸡蛋会沾染上粪便、泥土等脏东西,会被沙门氏菌、农药等污染,容易有食品安全隐患,所以大家一定要去正规的超市,农产品店买土鸡蛋。


另外,除了土鸡蛋外,市面还上有一些号称有“养生”效果的鸡蛋:


● 初生蛋:也叫“开窝蛋”,是小母鸡生的第一窝蛋,比一般鸡蛋要小一些,营养都差不多,不值得特地买。


● 富硒鸡蛋:硒具有抗癌、防治心肌梗塞、脑血栓的作用,人体缺乏它的时候可能导致心脏疾病,适合中老年人食用不过补硒也要注意适量,过多摄入硒也对人体有害。


可生食鸡蛋:也叫“无菌蛋”,相比普通鸡蛋确实更少细菌,但是并不会更有营养,我国目前也没有针对可生食鸡蛋的食品安全标准,不建议多花钱买。



比起纠结买哪种鸡蛋,更重要的是要健康吃!要想获得鸡蛋更加全面的营养,吃的时候要注意这3点。

每天吃鸡蛋,这样吃最好!



1、吃对个数 


根据《中国健康生活方式预防心血管代谢疾病指南》提出的每天吃蛋量建议,大家记住下面这张表格就好啦↓↓↓


(建议收藏)



2、吃对时间


在早餐吃鸡蛋,蛋白质能更充分地消化和吸收,并且需要搭配谷物类主食(包子、馒头、面包、玉米、红薯等),才能更好地补充营养和能量。




3、吃对做法 


最推荐吃水煮蛋,在煮熟的过程中,鸡蛋中的营养可以全面保留,是最有益心血管健康的吃法。



大家如果不喜欢吃水煮蛋,也可以选择吃蒸蛋、蛋汤、炒蛋,只是营养会有损失;但炒蛋时,别放太多油,以免升高血脂。


一定不要吃:生鸡蛋和没熟透的溏心蛋


生的、没熟透的鸡蛋中容易含有沙门氏菌,生吃后感染沙门氏菌的概率很大,会导致腹部痉挛、腹泻、发烧等食物中毒的症状,严重甚至会危及生命。


最后,小薇总结一下:选购鸡蛋,安全卫生才是首要标准,没必要特地买贵的;每天除了吃鸡蛋以外,肉类、奶类也需要吃,这样才能确保人体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摄入。


小伙伴们每天都吃什么蛋呢?如果还有其他关于吃蛋的疑问,欢迎给小薇留言!


如果觉得本文有用,记得给小薇“点赞+在看”,分享给更多的人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