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有必要做新冠筛查吗?这5类人群需要重点考虑!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5-21 17:39:16举报

最近,国内又一起新冠病毒群聚传播事件,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


吉林省舒兰市出现了不明源头的链式传播,截止5月18日24时,这一传播链已导致43人确诊,另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波及吉林省长春市、辽宁省沈阳市这两个地区。舒兰市已开始执行最严管控措施,并将对所有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进行核酸普查。



不明源头的传染链的出现,不仅让大众猜测,是否仍有潜在的未被发现的感染者,同时,“核酸普查” 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核酸普查有积极意义


由于新冠病毒存在无症状感染者,扩大检测范围是有利于后续的疫情控制的。


4月22日,中央就已指出:

我国要实现常态化防控下全面复工复产,必须加快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快速准确的检测,不仅是疫情防控‘早发现’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有利于精准防控、维护群众健康,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全面复工复产。”


4月底,全国就已经有100多个城市开放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市民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前往。


5月11日,武汉市就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新冠病毒核酸筛查的紧急通知》,预计将在10天时间内,安排好全市普查的计划,武汉成为国内首个进行全民新冠核酸普查的城市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另据不完全统计,天津、湖北、江苏、山东、四川、福建、广东、海南、黑龙江等多个省市,病人入住医院前,都要求进行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


可以说,从疫情防控、保护人民生命和健康安全、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等多个角度出发,新冠病毒的普遍筛查都有积极意义。国内的各个省市,也都在逐步落实扩大检测规模的工作。


如何快速查出新冠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筛查,目前主要使用这两种方式:


01

核酸检测



检测方法:通过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识别新冠病毒独特的核酸序列,直接确定病毒是否存在。


所需时间:2-3小时


检测费用:150元-270元



02

抗体检测



检测方法:新冠病毒入侵后,体内出现免疫球蛋白M(IgM),与病毒“搏斗”后就会消失;康复期或康复后,体内会产生免疫球蛋白G (IgG)。通过检测这两种抗体,就能知道患者是否正感染新冠病毒,或曾经感染。


所需时间:30分钟左右


检测费用:60元-100元/项


在准确性上,核酸检测依旧是新冠病毒筛查的“金标准”。而抗体检测则有着速度快,成本相比较低,可筛查患病史等优点。


关于检测费用,提供免费检测的是“应检尽检”的人群,即:国家规定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人群。


除以上人群外,自愿接受检测的人群需要自费,医院和机构按照相关医保项目标准收费。


那么作为普通人,有没有必要花这个钱去做检测呢?


5类人群有必要查新冠!


虽然我国正在不断提升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但是核酸检测成本较高,检测点有限,耗时耗力,全国性的普查还存在一定困难。


不过,这5类人群,可以主动进行筛查。



境外归国人士及密切接触者

国外疫情仍然呈发展态势,为了避免境外的病毒输入,境外归国人员一定要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一旦确诊,密切接触过的人也应当及时检测。



有相应症状者

有咳嗽、喉咙痛、发热、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的人,不要在家硬扛或自己随意用药,可做好防护后前往指定医院或机构进行筛查,排除新冠感染后再对症治疗。




重点岗位职工

医务人员、警察、餐厅服务员、外卖配送员等接触人群较多、感染风险高的人群,可以进行新冠筛查,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聚集性人群

体育赛事参与者、住院患者、车间工人、学生等易发生聚集的人群,应该进行新冠病毒筛查,避免出现群聚性感染。



高风险区域居民

近期发生了多起聚集性疫情,这些地方的居民,可进行新冠病毒筛查,以排除感染风险。


扩大新冠病毒筛查范围

对于控制疫情预防疾病有积极意义

相信随着检测的不断普及

我们的疫情防控将更加精准有效

我们的健康和生命也能得到更好保障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