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活鸭90一只,烤鸭店却卖30元一只?到底能不能吃?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2-09 14:12:10举报

我们经常能看见街边有很多烤鸭店,十里飘香口味也不错。而且这些街边店里的烤鸭都十分便宜,有时候不到30块就能买到一整只。


虽然心动,但难免犯嘀咕:

“菜市场活鸭都几十块一只,烤鸭这么便宜,会不会是病鸭死鸭?”

“这些鸭子是不是打过激素?”


今天小薇就来说说,关于街边烤鸭的健康安全问题。


烤鸭用的鸭,都是“速生鸭”

先别急着恐慌,

速生鸭≠激素鸭

它不是靠打激素催出来了,

而是品种改良了!


我国80%的肉鸭品种都是白羽肉鸭,根据食品加工用途,又可以分为:


  • 大型烤鸭坯,主要用于加工北京烤鸭、广东广西烧鸭等;

  • 大白条鸭,主要用于加工咸水鸭、卤鸭、酱鸭等,我们在超市里买的冻鸭也多是这个品种;

  • 小白条鸭,主要用于加工小型烤鸭(就是我们街边烤鸭店常买的)、香酥鸭等。


这种品种的鸭子:

  • 属于遗传改良培育品种,长得就比普通鸭子快;

  • 喂的饲料比例适宜,营养丰富,饲料转化效率高。



不过,不少人要说了:“我看到过很多给鸭子打针的图和视频啊!”


可是打针不一定就是打激素,因为鸭子从出栏到销售,为了保障食用安全,都需要注射疫苗或是在生病时候合理使用的药物。

 

更重要的是,国际家禽协会已经明确提出:

  • 添加激素在我国是明令禁止的,可参考《兽药管理条例》⑥第四十一条规定;

  • 打激素会增加养殖成本,因为激素是很贵的;

  • 激素本身对家禽生长无效,还会增加患病风险,增加死亡率。


因此从生物发育学、遗传学、育种学等角度考虑,这种品种的速生鸭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也正因为白羽肉鸭生长快的特点,所以饲养成本很低。比如:

  • 大型烤鸭坯和大白条鸭,从出生到出栏只需要40天左右,饲养成本每只约20~25元。

  • 小条白鸭只需要30天,饲养成本每只约15元。


虽然饲养成本很低,

但是加上屠宰、烧制、人工等的成本,

那街边的烤鸭店不还是亏本吗?

难道商家是傻子?

其实...

街边的烤鸭店都有“猫腻”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街边的烤鸭,只有鸭肉和骨架。


里面的鸭胗、鸭掌、鸭舌、鸭肠、鸭翅、鸭血、鸭心、鸭肝等等食材,都不见了。其实这些都是鸭子值钱的部分,商家都把它们拆分开单独售卖了!


而被掏心掏肺、斩手斩脚后的纯鸭子,其实价值并不大。


根据养殖科学家核算:

  1. 一只纯肉体的小白条鸭出厂价在8块左右,

  2. 加上批发流通环节(含冷藏费、运费等)每只3元,以及2元左右的烤制成本,

  3. 总成本大约为13元左右。


所以,路边的烤鸭店,虽然价格低,但仍有的赚~


注,此成本核算只针对,以小白条鸭为主的街边烤鸭,而采用大型烤鸭坯的北京烤鸭等,由于从养殖、屠宰分割还是后期加工等各个环节,成本构成都有很大差异,不具有可比性。


总之呢,速成鸭并不存在食用安全问题。只是因为养殖成本低,再加上剔除了很多值钱的部位,所以价格比较低廉,不必戴着有色眼镜看它们哦~


不过小薇要提醒

虽然烤鸭可以合格地生产出来,

但并不是说所有烤鸭“都是”合格的。

毕竟有时候“人心险恶”

关于这些“烤鸭”要小心

相信大家有看过“黑心烤鸭”的视频和新闻:用死鸭、病鸭作为原料,甚至用来源不明的肉或碎骨头代替鸭肉

生产车间卫生堪忧、用非法添加剂给烤鸭上色调味…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NB5新闻综合)


这些都是不择手段的黑心作坊为了降低成本的惯用做法。因此要注意鉴别:


  • 不要买过于便宜的烤鸭,街边烤鸭店算上成本和盈利,基本需要到40元左右,如果烤鸭价格过低,就可能存在问题。


  • 注意看外观,新鲜宰杀的烤鸭体型饱满、颜色均匀,呈枣红或焦黄色,无血染痕迹、肉质厚,皮层酥脆。


  • 要闻香味,好的烤鸭一般需要用刀片下去后,才会闻到香味,且味道多为果木的清香,而劣质烤鸭,香味十分浓重,且以刺鼻的香精味为主。


当然啦,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到正规门店购买,这样吃起来就比较放心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现烤的鸭子一般较少出现用冰冻鸭或者劣质材料制作的情况,我们更加要小心的是袋装烤鸭,这才是造假的重灾区。


以最出名的全聚德为例,已经曝光过不少全聚德袋装烤鸭造假事件,大家一定要细心甄别。

  • 外包装:真品只有两种包装1000g真空烤鸭、500g真空烤鸭;

  • 内包装:真品均为全透明内包装;

  • 识别码:真品内包装袋上有唯一的识别编码,可按照编码查询真伪;

  • 包装颜色:真品包装色彩鲜明,背面生产许可图样为标准规定的蓝色,能够清晰看出以全聚德老墙为图样的底纹,可看到底色的渐变效果。


好啦,

街边烤鸭的“猫腻”都告诉你们啦~

总之呢,

只要适当选择,

就能吃的美味又省钱。

学到知识,记得点【赞】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