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也是“养生期”!聪明女人会趁机从3个方面,调养身体!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05 11:51:01举报

腰酸、背痛、腿发软,脸上冒痘、乳房胀痛,脾气暴躁一点就着……当这些症状出现时,姑娘们就知道,大姨妈就快要到了~


而姨妈期除了是每月要“流血”的特殊日子外,其实也是姑娘们的“养生期”,只要能顺着姨妈期的特点调养,至少会让姑娘们在经期过得舒服些。


大姨分2个阶段来叨叨:

↓↓↓

1


第一阶段:月经来潮前7~14天


其实也就是月经周期中的黄体期,当姑娘们的皮肤变得粗糙黯淡、痘痘集体爆发,甚至还有微微水肿等不适症状出现时,就说明是在黄体期了。此时,要注意:


生活上:


规律作息,千万别熬夜,并且适当注意放松心情。


不然,如熬夜、晚睡等不良的习惯,可是会让大姨妈迟到的。


饮食上:


烟酒尽量不碰,这是总体的要求。其余的因人而异:

  • 如果姨妈期的时候,饮食就不大会对大姨妈产生影响的,那你这时候正常想吃啥吃啥,没有忌讳。

  • 但是,对于那些经前会长痘的姑娘们来说,高糖、高脂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就要少吃或不吃了,因为会引起或加重痘痘。


运动上:


日常有运动习惯的姑娘,保持就好。


只是要注意一点:


在黄体的成熟期,也就是月经前一周,要注意避免剧烈的运动,如快跑、打球等等,或者需要耗费大量体力的活动,如持续逛街4小时等等。


因为过于剧烈的活动,有可能导致黄体破裂,引起大出血,这可不是小事!


2


第二阶段:月经期(2~8天)


卵子没有等到精子,黄体就会渐渐萎缩,接着子宫内膜开始脱落,大姨妈就来拜访了~


除了作息上依旧要规律外,其他方面:


饮食上:


可以多吃红肉、动物内脏、深颜色的蔬菜等补充铁元素,补点血,毕竟“流血”了嘛~


还要注意的是:


  • 若吃什么都不会让你觉得不舒服,你爱怎么吃就怎么吃,只是酒精类的还是不推荐碰


  • 吃冰的、冷的会肚子疼,或者吃些其他的会不舒服,那就没必要为难自己,不吃就是,过了姨妈期再吃。


运动上:


在姨妈量最大的前1~2天内,不管你平时是不是有保持规律的运动,大姨都不推荐你运动。


等过了这2天,在姨妈期的剩余时间内,就可以进行散步、慢跑、肌肉训练等有氧运动,2~3天一次即可。只是要注意:

  • 如俯卧撑、仰卧起坐、卷腹等会增加腹压,加重痛经的运动,不要做;

  • 如骑自行车等跨骑类的运动,容易损伤此时充血的外阴,也尽量别做;

  • 如快跑等剧烈、运动量大的运动,也不要做。


Ps:不过,对严重痛经、经量大的姑娘来说,整个经期最好都不要运动。因为运动会让你痛得更厉害、血流得更多,好好休息就是。


除此之外,要在姨妈期养好身子

有些事情也不要做

↓↓↓

3


经期哪些事情不要做?


1、手术以及各种侵入性的医学操作不做


经期姑娘们的凝血功能会下降,所以手术,包括拔牙、献血以及胃镜、肠镜等侵入性的、会引起出血的操作都不能做。


Ps:打耳洞、纹眉等操作也不要在此时进行。


2、不要盆浴


经期时,子宫颈口处于开放的状态,盆浴有可能导致阴道菌群及水中的菌群逆行感染,所以经期不能盆浴。


但不是说就不能洗头洗澡了。相反,由于经期免疫力低下,更要注意卫生以避免感染。即便做不到每天淋浴,那至少每晚要用清水清洗外阴,记得不要用洗液、更不要深入阴道!


Ps:洗头洗澡完,注意及时吹干或擦干水分,以免感冒。


3、有些药不要用


对月经正常的女生来说,有些药在经期最好是不用的。因为有可能会加重痛经、减少经量,也可能会增加经量,让你“血流如注”。

特别是性激素相关药物、活血化瘀类药物、泻药、止血类药物等。


看完文章,想必姑娘们知道经期该如何调养自己的身体了吧~


当然啦,要想有个好身体,除了在经期这个特殊时期要注意外,日常还要做到那句老话:均衡饮食、规律作息、保持运动。姑娘们,共勉哦~


知道怎么趁着经期调养身子了

就给大姨点个“赞”吧~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