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母婴店的牛初乳、乳铁蛋白,到底能不能给娃吃?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12-04 17:55:22举报

天气转冷,娃是越来越难带了,稍不注意感冒、发烧等小问题就找上门了,妈妈们就会很担心:


我娃是不是免疫力差?吃什么能提高免疫力?


宣称提高免疫力的网红产品——牛初乳,一定引起过妈妈们的注意,不过这吃进娃肚子里,价格又不低的东西,到底管用吗?

牛初乳能提高免疫力?


虽然初乳中都富含了大量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等,但人乳和牛初乳是存在差异的。


>>>小宝宝不需要


1岁前宝宝所需要的免疫球蛋白A(IgA),只存在母乳当中,而牛初乳的免疫球蛋白以G(IgG)为主,宝宝并不缺乏。


>>>大孩子不吸收


随着孩子肠胃功能发育完善,免疫球蛋白、生长因子等不能再通过肠壁进入血液,被消化吸收后和普通蛋白质没有差别,此外目前没有证据能表明牛初乳能提高宝宝免疫力的。


说白了,牛跟人能一样吗?牛初乳对小牛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但对人就没那么有效啦


而且牛初乳早已被禁止添加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了。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

自2012 年 9月 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

(图片来源: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


还有一点,牛初乳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

牛初乳和人初乳成分差距大,蛋白比例和普通牛奶不同,过多的蛋白可能会给小宝宝的肠道和肾脏带来额外负担,而且生产加工的要求更高更困难,质量也不好保证。


所以啊,这达不到提高免疫力,还有那么多不确定性影响的东西,就别给娃吃了。



还有这些东西

都不靠谱


常见的乳铁蛋白虽然有研究认为有一定提高免疫作用,但单提炼出成分能否起到相应作用,目前还存在争议


另外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如匹多莫德,我国食药监局已经勒令修改说明书,明确标注了3 岁以下儿童禁用


所以,这些提高免疫力的东西,又花钱又没用的,咱还是不折腾娃了。



提高孩子免疫力

做好这几点更靠谱


1. 营养均衡


孩子的免疫力系统发育建立,从来不是靠单一的某种营养元素。


纯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后续也尽可能的坚持母乳喂养,对免疫力很有帮助~


辅食及日常饮食上,米面粥与肉禽鱼蛋,蔬菜水果,奶制品等合理搭配,保证食物的丰富和多样。


2.充足睡眠


充足睡眠不但有利于孩子生长发育,更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所以要养成良好睡眠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长,比如1岁以下宝宝每天总睡眠时长在14~15小时,不熬夜,睡前不剧烈运动或过于兴奋的活动。



3. 参加户外活动


适当的运动是有助于增强孩子抵抗力的途径。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儿童最好每天至少有2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家长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带娃进行运动,运动时长可以从10分钟开始,到30分钟。(Ps:注意带娃运动前要做好热身。)


4. 接种疫苗


应对传染性疾病最主要的手段就是预防,而接种疫苗被认为是最行之有效的措施。


一类疫苗由国家出资并强制要求接种的,二类是自费疫苗,在预防疾病上还是有必要打的,家长可以根据经济情况选择接种



5. 适当接触病原体


过于干净的环境,对于孩子的免疫系统建立是没有帮助的,所以日常在家中,记住:保持干净,不过度消毒


日常不要过多使用消毒剂来做卫生或是清洗,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接触自然界中的病原体,都对于娃的免疫力提升有帮助。


说了这么多,爸妈就记住:没有吃某样东西能提高免疫力,记住上面5点,才是正经事儿。


看完是不是帮爸妈们又省下了一大波钱呢~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