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淋巴健康吗?学会一个手法就能自查,赶紧试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11-30 22:50:17举报

说起淋巴大家都不会陌生

毕竟在街头巷尾经常都能看到

“淋巴排毒”的广告


其实,淋巴并没有什么“毒”要排

想要自查淋巴健康

学会一个手法就够了



淋巴系统有啥用?


在说手法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淋巴系统。


在许多宣传中,淋巴系统都被塑造成了一个“排毒”器官,好像身体中的废料、病菌,都是靠着淋巴才能排出体外。


事实上,淋巴系统真正干的事儿,是“防毒”!


淋巴系统是由淋巴管、淋巴组织(淋巴结)以及淋巴器官构成的,是咱们免疫力的重要一环。



淋巴器官:包含胸腺、脾、骨髓、扁桃体等器官,主要负责“生产”淋巴细胞,作为身体对抗疾病的武器。


淋巴管:像血管一样遍布全身,能收集病原体”样本“,输送淋巴细胞到达“战场”,以便清除入侵身体的病原体或异物。


淋巴结:是我们身体健康的前哨站,正常时不容易被摸到,但身体遭到病原体入侵或存在疾病时,就会肿大。


淋巴结肿大不仅提示我们生病了,还能提示疾病的良性和恶性。学会如何科学的“摸”淋巴结,能帮我们发现疾病,便于及时治疗。



一个手法自查淋巴


我们能摸到的基本都是位于体表的淋巴结,主要分布在下巴、锁骨、腋窝、大腿根部这些地方。


自查的手法主要是:

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用指尖轻按和推动肿大的淋巴结,判断肿块的大小、质地、活动情况和疼痛情况等。



淋巴肿大是良性还是疑似恶性,可以根据下表有个初步的判断。

良性

恶性

多数有压痛

无压痛

按起来比较软

质地很硬

能够推动

像被固定,难推动

绿豆大小,一般2周左右自己消退

直径大于1厘米,超过2周也不会消失

多出现在下巴、大腿根部

多出现在锁骨、腋窝位置


以上方法只能提供参考,如果拿不准,最好还是去医院的普外科,找经验丰富的医生摸一摸。


医生还会根据具体情况,安排血常规、淋巴彩超、肿瘤标记物等进一步的检查,结果会更加准确。


除了学会自查,还要从日常生活入手,保证我们的淋巴系统健康运作。



正确保养淋巴系统


淋巴系统是身体防御系统的重要一环,如果不好好保养,轻则“罢工”,身体免疫力下降,重则“变异”,导致淋巴癌等严重疾病。


想要保养好淋巴系统,要做到这么几点:


定期体检


淋巴结肿大有时症状并不明显,很容易被我们忽略。每年安排一次体格检查,有助于我们发现淋巴系统异常,避免淋巴疾病的发生。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虽然有些“老生常谈”,但是小薇还是要说,清淡、均衡的饮食,良好的运动习惯,远离烟酒,是有健康好身体的基础。


特别是适当增加饮食中果蔬的比例,对淋巴系统很有好处。



预防慢性感染


幽门螺杆菌、EB病毒、乙肝病毒等病原体,都很容易造成慢性感染,免疫系统和病原体反复的“拉锯战”可能会让淋巴系统不堪重负,导致异变。


因此我们一旦发现有细菌、病毒的感染,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病情反反复复,拖累淋巴系统。


远离有毒物质


有毒化学品和射线,都很容易刺激淋巴系统导致疾病发生。因此日常生活中,要少接触杀虫剂、除草剂、大剂量辐射物质等,如果因为工作必须接触,一定要按照要求做好防护,减少危害。


不随意按摩淋巴


随意按摩淋巴结、淋巴管,可能改变淋巴液的自然流动,打破体液平衡,影响我们的循环系统;还可能把要上“战场”的淋巴细胞推到了其他地方,使免疫力下降!


关于如何自查淋巴健康,

你是不是学会了呢?

记得分享给亲朋好友们,

大家一起保持健康的身体哟~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