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粪口传播」!做对4件事就能有效预防!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2-05 16:03:03举报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二,疫情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这次的事件波及我们每一个人,身处疫情风暴区的湖北同胞,此时正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痛苦与焦灼,全国其他地区的人,日常出行和生活依然还受到严重影响。


关于疫情的发展动态,牵挂着每一位国人的心。此刻,小薇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一个科学家们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最新发现:新冠病毒可能存在一定的粪-口传播。而这种传播方式,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甚至被当做不以为然的小事。



01


粪-口传播

新冠病毒的可能传播途径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基于临床上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一系列症候群,与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持续开展相关观察研究。 

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旃副教授、消化内科安萍副教授等人在观察到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患者首发症状仅为腹泻后,怀疑消化系统也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


后经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石正丽研究员实验室进行的相关检测证实,在这些患者的大便和肛拭子中也发现病毒核酸。


研究团队据此提出,在前期国家权威指南提出的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的基础上,新冠病毒还可能存在一定的粪-口传播。



02



什么是粪-口传播


有些人看到“粪口传播”,会有些不以为然,认为与自己无关:“我又不会去吃屎”。 


但实际上,粪口途径指的是传染病的传播方式,又称经消化道传播。


一些传染性疾病的病原体能够在大便之中存活,所以可以通过消化道排出的粪便进行传播,如果这些带病原体的大便污染了手或者食物,那么就会病从口入,导致传染给其他人。

比较常见的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有甲肝、戊肝、伤寒、霍乱、手足口病,还包括一些寄生虫疾病,比如绦虫病、蛲虫病、蛔虫病。



03



常见的粪-口传播途径


主要有:


  • 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污染的饮料; 

  • 接触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 直接接触到感染者,比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其他情况:


农民用污染的粪便给蔬菜施肥,如果没有将这些食物充分洗净烧熟,吃了这些食物的人就可能被感染。


一般来说如果病毒污染了一般的生活用品,通过日常生活接触引起的粪口传播大多数是散发性发病。但是,如果病人的排泄物污染了水源,则可能导致大范围的流行。


所以,对粪-口传播途径传播的传染病,对患者的呕吐物、大便等排泄物的卫生处理,避免污染水源是重中之重。




04



警惕通过下水道传播


这个特别传播途径,需要从2003年非典时期说起。


2003年的香港有个叫淘大花园的小区,这里是全球著名的非典重灾区,感染人数高达三百多人。


曾有媒体报道 ,指出原因就是一名患病男子在去该社区探亲时,因腹泻而使用过亲戚家的厕所,而该社区的污水系统又存在设计缺陷,粪便带着非典病毒流入大楼的污水管道,有少部分附着在污水管道内壁滋生发酵。因此导致了社区内出现大面积感染。


但是,当时淘大花园非典事件只是提出了一种传播的假说,虽然这种假说未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但对于口-粪传播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需要提高警惕。



05



如何做到有效防护?


正确洗手


不论此病毒是否能通过粪口进行传播,但这些现象也足以提示我们勤洗手的重要性。


洗手不是简单冲水,没有深度摩擦和反复揉搓,无论洗多久都等于白洗。


有下列情形的必须要洗手!


  • 吃东西前洗手

  • 如厕后洗手

  • 擤鼻涕后洗手

  • 戴口罩前后洗手

  • 就医前后洗手 

  • 处理食材前后洗手

  • 接触宠物之后洗手


便后冲水


带有病毒的粪便可能会挥发,如果不及时冲水就会挥发到空气中,造成感染。



有传言说,不盖马桶冲水,细菌会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出来。



实际上目前大多家用马桶,已经进化到水和气流只往里走,如果你仍然担心病菌传播,可以盖上马桶盖子冲水,反正盖着也没坏处。


有效消毒


相信大家家里也都备了各种消毒道具,可以用75%的酒精、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等,做好居家隔离消毒。


特别是对人接触比较多的地方进行消毒处理,比如门把手,水龙头,坐便器等地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使用过的厕所、马桶,更要使用消毒剂进行彻底反复消毒,并且厕所必须要通风。 


饮食卫生


  •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

  • 提倡喝开水,饮水机里的水不要冷热混合饮用,避免因桶装水污染引起发病

  • 所有的食品尤其是海产品、水产品等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 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避免肉类生食

  • 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避免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

  • 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 建议家庭中实行分餐制,备双公筷


总之,随着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研究越来越深入,结合可能存在的新的传播途径变化,未来的预防措施还要做出相应调整并增加内容。


健康之路也将继续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力求提供更加全面、贴近生活的讯息,与大家一起携手共抗新冠!


文章来源:

人民网、新华社、生命时报、三甲传真综合整理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