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长这3种小疙瘩的,说明已感染了HPV!快看你有没有!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09-07 13:07:33举报

手上长出小疙瘩,

有人说那是疣,千万不能抠!

但有人却说,不抠会传染!

甚至还有说法:

长疣是感染了HPV,会得宫颈癌!

 

到底为什么会长疣?有什么危害?

本篇随小薇一同来了解



长疣,真的是感染了HPV?

身上长疣,的确是因为感染了HPV病毒(人乳头瘤病毒),表现为皮肤或粘膜上出现赘生物。


只不过先别自己吓自己,皮肤上感染的HPV都是低危型的,感染、病变的过程都在局部皮肤,不会进入血液,除了不好看,没啥危害。与高危型的能导致宫颈癌的HPV病毒,不是一个类型,放心~


但要注意的是,疣是会传染的,不仅自己会传染给自己,还会通过接触传染给别人。


紫外线照射、自己抓挠皮肤,或者其他物理、化学因素造成了皮肤的微小破损,然后接触了疣体或是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就有可能被传染上。


Ps:被传染上HPV,不一定会长疣,身体免疫力也不是吃素的。但等身体免疫力降低时,HPV就有可能开始“发力”,长出疣体。



皮肤上的疣,常见的有三类


1、扁平疣


青少年容易长,主要是HPV3和HPV5感染引起的。

  • 好发部位:面颊和手背。

  • 数量:可能单个零散分布,但大多是多个聚集出现,并且经常因为抓挠会沿着抓痕分布排列。

  • 性状:直径2-5mm大小的扁平丘疹,表面光滑,质地柔软,呈肤色或淡褐色,里面没有内容物(人话:挤不出东西)




2、跖(zhí)疣


发生在足部的疣,外伤和摩擦是诱因,主要和HPV 1、2、4、27、57 感染有关。

  • 好发部位:脚后跟、足底前部、脚趾间。

  • 数量:较多,相邻的疣体会聚集、相融起来。

  • 性状:角化、粗糙、圆形的淡黄色或褐黄色的斑块,边界清楚,疣体表面有时会出现血管出血形成的小黑点。




3、寻常疣


俗称“瘊子”、“刺瘊”,多由HPV 1、2、3、4、7 感染引起的。

  • 好发部位:手背、手指、脖颈。

  • 数量:数目不等,少则一两个,多则数十个。

  • 性状:表面粗糙的角化性丘疹,质地稍硬,呈灰黄、灰褐或污灰色,大小不等,从针尖大小到直径5mm都有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寻常疣还有几种特殊类型:

丝状疣:主要长在眼睑、脖颈,细软的凸起,肤色或者棕灰色通常不会超过1cm。

甲周疣:长在指甲周围,质地坚硬,发白发灰(还有的会长到指甲下,这就叫甲下疣)

指状疣:常常出现在手心,呈肤色,在一个柔软凸起中,有多个肉芽性的小凸起(能单个拔出)


皮肤长疣了,要不要治?

虽然皮肤上的疣存在自愈性,约65%的患者在2年内会自然消退,但是因为疣具有传染性,有可能会越长越多,而且是否能治愈、自愈的时间又需要多少,是不确定的,因此还是建议及早处理。


但,不是让你自己抠掉!一来,自己抠,你处理不干净;二来也容易造成发炎或者让病毒扩散、感染其他部位。所以,处理皮肤上的疣,请找正规医院皮肤科医生。


通常会通过激光、液氮、光动力、手术刮除等理化破坏治疗,直接将疣干掉。


或者通过药物涂抹,如外用0.1%维a酸软膏、他扎罗汀乳膏、咪喹莫特乳膏等,让疣体慢慢萎缩掉落。


具体用哪种,会根据每个人的体质、病情程度等综合考虑,听医生的就好。



不过,有点遗憾的是,即便去除掉疣体后,以后还存在复发的可能,而且也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


我们唯一能做的,还是那几句老话,要做到:良好的生活作息、均衡全面的营养、每周规律运动等,让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保持在正常的状态,让病毒无机可乘!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