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出屎是上火?要想拉得痛快,就这么做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5-26 15:28:22举报

说到拉屎,你是不是偶尔,或是经常遇到这个情况:用了洪荒之力、蹲麻了脚,脸颊涨得通红,结果却颗粒无收...


很多人认为这种情况是上火造成的,败败火就能解决,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拉不出屎,真的是因为上火吗?


拉不出屎上火是中医的说法,实际上大部分人拉不出屎,主要和下面的情况有关:


01

平时吃太重口了


比如经常吃麻辣烫,烧烤等,没有葱蒜辣椒等配料就吃的不香,并且平时还总不爱喝


这些重口食物会影响肠动力变慢,无法及时将便便推出直肠,加上日常水分补充的不够,便便在体内的时间过长,其中的水分被肠道反复吸收后,便便就会变得又干又硬。


所以,拉不出屎的人,蹲坑的时候不仅非常费劲儿,还拉的非常痛苦!



02

生活中太懒了!


你平时是不是也是这种状态,出门以车代步,一到家就直接躺下,生活中运动做的太少。


长期久坐不动,除了容易让身体处于亚健康,也会让体内的肠动力减弱推不动的便便,很难走到肛门口,排便就成了一件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


有的人甚至还懒得拉屎,便意来了换个姿势忍一忍,结果就忍出了便秘。



长期拉不出屎,不仅会产生排便焦虑,还会伴随下腹疼痛,食欲不振,失眠等症状,尤其是女性,还会出现皮肤色素沉着的问题。


并且,拉不出屎的时候,太用力还会有生命危险!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所以,拉不出屎的问题真的需要引起重视,那么,怎么才能顺畅拉屎呢?


拉屎,怎么才能痛快顺畅?


01

吃水果

想要拉的轻松顺利,从吃的入手是最简单有效的,而在吃的品类里,最不会出错的就是吃水果


水果中含有不少的水分和膳食纤维:水分能缓解便便在大肠中的干硬程度,膳食纤维能加快肠动力,增强便意,让便便能更顺利排出。


之前和大家说过,通便最厉害的水果就是有“肠道推粪机”之称的西梅,但是现在不是西梅的季节。(吃西梅干,或者西梅汁也会有不错的通便效果哦~)


夏天的应季水果上市了,其中不少水果也有通便清肠的效果,平时适量食用,可以有效缓解拉不出屎的情况。



除了水果,麦片、红薯、南瓜、酸奶、西兰花等食物也有通便的效果,平时可以适量吃一点,或者和水果搭配吃,效果会更好。



02

抓住排便黄金时间


想拉的时候马上蹲坑,这是最好的拉屎时间。


好几天拉不了一次,没有便意时,可以抓住每天的两个排便黄金时间:早上起床后或者饭后20分钟


  • 起床后,人体会有一个“起立反射”,就是由平躺姿势换成坐姿再到站姿,这样的体态变化,让肠道蠕动增加,容易产生便意。


  • 饭后会有“胃肠道反射”,就是肠胃受到食物刺激引起的反应,从而唤醒便意。


这时顺着便意去厕所蹲一会儿,能够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没有早起习惯的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每天固定到点排便,保持这个规律一段时间后,就能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


ps:每次蹲坑时间不要超过3-5分钟,没有便意及时放弃。



03

蹲姿拉屎更顺畅


蹲姿让便便从直肠一路直达肛门,形成了完美的排泄角度。


如果只能坐便,那么脚下最好踩一个小板凳,然后上身微微前倾,这样能增加腹压,有助于排便顺畅。


ps:无论是坐便还是蹲便,时间最好都控制在5分钟以内。



如果上述3点都做到了,排便依然困难的话,这时候大家就要注意了!


拉不出屎,警惕是疾病信号


01

肠道里长东西了


肠道里长了其他东西,比如息肉,肿物等,便便就会被堵在半路上,就算你有便意,也什么都拉不出来。


ps:如果长期排便不畅,便便形状异常,或出现便血的情况,一定要做进一步检查确诊。



02

肛门本身有疾病


比如出口梗阻型便秘,肛门会有堵塞感,并且越用力阻塞感会越重,便便隔着肛门就是出不来,面对这临门一脚,有人会直接上手,手动排便...

(内痔过大也会造成堵塞肛门,造成排便困难)


所以,拉不出来的朋友,有以上情况的,建议及时到医院消化内科检查,明确原因,对症治疗!



最后,祝大家每天都能“拉屎”成功。


如果有其他关于排便困难的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小薇会尽量解答的!


觉得本文有用,

记得点赞分享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