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早餐晚于这个时间,这种病风险提升59%!还有很多人不知道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4-12 09:40:36举报

文章开始前,小薇做个小调查:你一般几点吃早餐?



可能很多人觉得,只要早上吃了就好,不管几点吃都无所谓,但目前有不少研究表明,早餐太晚吃,对身体健康不利,会引发各种疾病。


事实真的如此吗?今天小薇就来好好说说吃早餐这件事。


早餐晚于这个点吃,

糖尿病风险大增59%!


根据《国际流行病学杂志》的研究发现:与8点前吃早餐的人相比,8-9点之间吃早餐的人患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26%,9点后吃早餐的人风险增加59%[1]


这是因为经过了一整晚的消耗,胃中的食物基本已经被代谢完了,太晚吃早饭,身体长时间处在空腹状态,血糖水平显著下降。


而为了维持身体正常的血糖水平,易出现胰岛素抵抗,,长久以往,会造成胰岛素代谢紊乱,增加糖尿病的风险。


PS:多数早餐吃得晚的人,三餐经常不规律,有一顿没一顿的吃,同样也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所以早饭尽量在8点前吃,对身体是最好的。


但有人早班时间比较晚,又不可能特地8点起床吃早餐,为了避免患上糖尿病,又该怎么办呢?


早餐多吃这种食物,

控糖又护肝!


那就是高蛋白质食物!


早餐中,适当多吃高蛋白质的食物,能帮助控血糖、养护肝脏:


  • 蛋白质的摄入会促进胰岛素分泌,起到调控血糖的作用;

  • 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可以促使已经发生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再生。


那高蛋白质的食物要怎么吃呢?具体来说就是多吃:肉、蛋、奶、豆制品。



小薇也总结了一些高蛋白质的早餐食谱,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吃早饭的时间,这样搭配:


如果你是早于8点吃早餐的人


早餐与午餐间隔时间长,就要吃的全面且足量。


对于这类人群,有一个“黄金早餐搭配”:主食+蛋白质+果蔬+坚果


主食:1个包子或1碗粥/面条(100克左右)

蛋白质:1杯牛奶(250ml)或1个鸡蛋。

果蔬:1个苹果或者小半盘蔬菜(100克左右

坚果:1颗核桃或5颗花生不带壳)


食谱推荐:


如果你是晚于8点吃早餐的人


早餐的搭配公式:高蛋白质食物+主食+水果,其中高蛋白质的食物要吃得比主食多,才能起到既满足饱腹感,又防止血糖波动过大的作用。


蛋白质:1杯牛奶(250ml)或1杯无糖酸奶(150ml),另外再加上1个鸡蛋,或者2片鲜肉火腿,或者1块即食鸡胸肉。

主食:1片吐司面包或1个肉包(50克左右)

蔬果:1个苹果或者小半盘蔬菜(100克左右)


食谱推荐:


另外,大家在吃早餐时也要注意以下几点,才能确保吃下去的食物对身体更好哦~


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1、先喝水再吃早餐:经过一夜睡眠,人体处于生理性缺水状态。在吃早餐半小时前,喝200ml温水补充身体所缺的水分,起到润滑肠胃的作用。


2、不要边走边吃早餐:血液的供应会从胃肠消化系统转换到腿部肌肉,造成消化道血液供应不足,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出现胃下垂。




总的来说,早餐也有最佳时间点,如果能做到是最好,生物钟实在无法配合,那就参考小薇推荐的早餐公式,吃够蛋白质,健康生活每一天~


看到这里,还没吃早餐的小伙伴们就可以按照小薇今天教大家的早餐搭配吃起来哦!


如果觉得本文有用,别忘了给小薇“点赞+在看”,分享给更多的人哦~


健康值得传递

关爱家人朋友,关注健康之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