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你睡得好的食物,这样吃效果最好!失眠半夜醒的人一定要吃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3-05-19 11:15:08举报

文章开始前,问大家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睡得好吗?


口说无凭,小薇带大家做个测试:


请尽量快速、准确地说出,下图文字的颜色,注意是字的颜色,不是字!


是不是发现自己说着说着就卡住了?


如果你无法准确说出字的颜色,说明你睡得不好,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已久,小心疾病找上门!


超80%的国人睡不好,

90余种疾病找上门!


《2022年睡眠拯救计划:国民深睡运动白皮书》的调查发现:超过80%的国人存在睡眠质量差的情况,其中包括:入睡困难、习惯性熬夜、睡得浅、睡眠时长不够等。


很多人觉得睡不好只表现在白天犯困、疲惫。


但其实身体出现了下面这些亚健康症状,也是睡不好在给你的身体“敲响警钟”:


  • 出现咽喉肿痛、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

  • 出现头痛、肌肉酸痛、背痛等慢性疼痛;

  • 出现如胃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


如果放任不管,依旧没有改善睡不好的情况,长此以往,可能会让你的精神崩溃!


很多人在睡眠问题的长期困扰下,会出现焦虑、易怒、沮丧等情绪。久而久之,可能会引发心理方面的疾病,例如抑郁症、焦虑症等


VCG41521815364


身心的双重摧残下,睡眠情况会陷入恶性循环,严重影响工作生活,身体健康。


甚至有科学家发现,长期睡眠不好,可能会引起如高血压、冠心病、老年痴呆、癌症等90余种身心疾病。


那应该如何解决睡不好的这种情况呢?


想要睡得好,那就吃点肉吧!


美国哈佛大学发表于顶级期刊《细胞》(Cell)的研究发现:高蛋白饮食可促进肠道分泌一种物质,继而向大脑传递信号,让睡眠变得更安稳。

高蛋白饮食包括:蛋、奶、禽畜肉、鱼虾,以及植物高蛋白里的豆类。


这些食物中富含的色氨酸、钙元素、以及B族维生素,能很好地起到安抚焦虑、亢奋的大脑,改善睡眠质量的作用。


VCG41N534943619


大家平时都会吃肉,但为什么还是觉得自己睡不好呢?


那是因为你吃错啦!正确吃法,跟着小薇吃起来:



白天两餐:多吃高蛋白食物(肉、蛋)


高蛋白食物促进睡眠的主要机制是:促进身体生成血清素。


血清素在白天可以帮助人体获得更多的精神和活力,到了晚上,它会转化成促进睡眠的褪黑素,让你白天不犯困,晚上睡得好。


所以在白天,我们可以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来为身体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保持活力,为晚上的睡眠做准备。


例如这样吃:


注意:

1、为了让蛋白质更好吸收,需要搭配部分主食碳水。

2、肉类不包含肥肉,肥肉不仅蛋白质含量低,还易引起肥胖。



晚餐:多吃粗粮蔬菜


到了晚上,再多吃高蛋白食物就容易导致夜里过于精神睡不着。


所以这时候就要安排粗粮和蔬菜,例如燕麦、玉米,绿叶蔬菜等。


粗粮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让我们更早有困意,蔬菜口味清淡,不增加胃的消化负担。


例如这样吃:


白天吃的高蛋白食物,此刻已经转化生成了褪黑素,促进深度睡眠,夜里睡更香,睡不好的问题,迎刃而解。


但有部分朋友,不是睡不好,而是由于外界的客观因素“睡不了”、“睡眠够”,导致身体出现不适,例如上夜班的打工人。


那该怎么办呢?


睡不了、睡不够

怎么弥补睡眠不足带来的伤害?


01

如果只是熬了一两天

这属于急性睡眠剥夺,最靠谱的方法还是:补觉


一般下午1~3点或者傍晚5~7点,这两个时间段里睡个半小时,差不多就能快速恢复精神。


02

如果是长期倒班,昼夜颠倒

这属于昼夜节律失调,辞职是不可能辞职的,那就只能:在白天科学补觉


  • 规划好补觉的时间,最好是长的整段时间,千万不要零散的小睡,不然会越睡越糟

  • 卧室做好遮光、静音工作,欺骗大脑现在是晚上;


VCG41N1443182271


另外,上夜班的时候别吃宵夜,因为晚上11点~3点吃东西会让血糖昼夜节律紊乱,长此以往易诱发糖尿病。


最后,小薇给大家总结一下:


  • 有条件睡整觉,但有睡眠问题的朋友,可以在早饭和午饭里添加高蛋白食物,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 如果没有条件睡整觉(例如加班、上夜班等),被迫熬夜、睡眠不足的朋友,可以在吃高蛋白食物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补觉方式。


看完文章了,不如今天早上就给自己加个鸡蛋或者牛奶吧,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好睡眠~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