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建议:将癌症筛查纳入医保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3-15 13:41:23举报


0

1


两会委员建议:将癌症筛查纳入医保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医学科学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委员向医保局提议:建立多层次多渠道费用分担机制,保障恶性肿瘤早诊早治。


图片来源:国家医疗保障局官网


癌症筛查之所以受两会关注,是由于从2010年开始,癌症一直是我国的主要死亡原因,2022年新增癌症死亡病例甚至达到257.42万!


而造成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大多数癌症患者就医时已经处于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相比之下,如果能够做到早诊早治,就能大大提升癌症的治愈率,增加存活的机会。因此对于癌症筛查,每个人都应该加以重视。


如果大家不知道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筛查项目,可以点击文章查看:“年年体检正常,却突然查出癌?”体检少了这几项小心漏诊癌症!


对癌症筛查有其他疑问,欢迎来评论区留言~




0

2


首次研究证实:长期熬夜或能独立引发肝癌!


据《肝病学杂志》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显示,通过实验首次证实了,长期熬夜(昼夜节律紊乱)确实是一种人类致癌物,或能独立促进肝癌发生发展。


图片来源:Journal of Hepatology 官网


这里提到的昼夜节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生物钟”,与自然界的昼夜变化是一致的,能够调控各个器官的生理活动。


而作为人体最大的代谢器官——肝脏,功能更是受严格的节律控制,一旦昼夜节律紊乱,就会导致肝功能受损,增加肝癌的发生风险。


不过,研究进一步发现:当昼夜节律恢复正常时,就能抑制肿瘤的发展。这也说明了调整作息、减少熬夜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手段。


平时被迫熬夜、睡不够的朋友也别着急,小薇有办法帮大家补救,点击文章即可查看:长期睡不够=慢性自杀?1招教你把觉补回来!


还有更多想了解的肝脏问题,来评论区告诉小薇吧~




0

3


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暂停上调医保个人缴费标准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毛相林提出了:建议暂停上调个人参保缴费标准,增设“零缴费”档次。


此项建议所针对的问题,是居民参保意愿下降,尤其是农村地区。据国家医保局统计,新农合参保人数在2022年降幅最大,全国少了2517万人。


基于这一现象,毛相林代表通过调研发现,最主要的原因是个人缴费标准增幅过快,超过农民的承受能力。


对此,毛相林代表提出的建议,从医保发展的层面上来看,更进一步地考虑到了农民朋友的需求,有利于调动居民参保的积极性。


关于医保缴费,大家有何看法呢?欢迎来评论区留言~



健康值得传递

关爱家人朋友,关注健康之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