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要小心眼耳鼻的5大损伤,一不注意可能就中招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7-16 16:38:14举报

一到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像小薇一样

迫不及待想投入水的怀抱~

不过在享受清凉的水下世界的同时

小薇也遭到了“迫害”


由于一些游泳池设施和管理滞后,以及游泳者个人卫生习惯欠缺等原因,游泳池往往成为藏污纳垢,影响身体健康的不安全地带,不干净的泳池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


急性结膜炎(红眼病)

发病原因:

没有经过充分消毒的游泳池是引起该病传播的重要途径。


疾病特征:

眼部有痒感、异物感或灼热感,结膜充血,有脓性或黏液性分泌物。


治疗建议:

眼部可滴0.25%氯霉素或其他消炎眼药水,每2小时一次,临睡前涂消炎眼膏。


何时需要就医

  • 用药2-3天后,症状仍未缓解;

  • 滴眼药水时,眼部张开比较困难;

  • 严重的细菌性感染。


需及时至医院眼科就诊,根据医嘱,必要时口服抗生素药剂或用抗生素针剂治疗。


真菌性皮肤病(手足癣)

发病原因:

往往是因为泳池清洁、消毒得不彻底,很容易滋生真菌,泳池里和泳池边都可能传染。


疾病特征:

表现为趾间、足缘、足底出现米粒大小,深在性水疱,疏散或成群分布,疱壁较厚,内容清澈,不易破裂。


治疗建议:

正确选用抗真菌药。常用的治疗药物有达克宁软膏、克霉唑霜、复方土槿皮酊、韦氏溶液和足癣散等。建议白天擦软膏,晚上浸药液(如足癣散),双管齐下。


何时需要就医

  • 长期反复发作;

  • 合并细菌感染严重者;

  • 因搔抓过度,浸渍的表皮破损,露出红润的湿烂伤口面积大。


需及时至医院皮肤科就诊,根据医嘱,必要时口服抗生素如头孢氨苄胶囊、红霉素等治疗。


中耳炎

发病原因:

大部分是被泳池水中的病菌侵入耳道,或者污水呛入鼻腔从咽鼓管进入造成了中耳炎。


疾病特征:

游泳后听力下降、耳内疼痛,听不清、耳鸣,耳膜有“咕噜咕噜”的声音等症状。


治疗建议:

可用抗生素水溶液或抗生素与类固醇激素类药物混合液,如0.25%氯霉素液、氯霉素可的松液、氧氟沙星滴耳液等,治疗中耳炎及外耳道炎等。


何时需要就医

  • 出现耳内流脓的症状;

  • 用药后,听力下降,耳内疼痛的症状无法缓解;

  • 出现全身症状,如有发热、呕吐等。


需及时至医院耳鼻喉科就诊,根据医嘱,进行鼓气耳镜检查、听力检查、CT扫描、微生物等检查及治疗。


细菌性腹泻

发病原因:

在游泳时难免会呛水,菌痢等病菌会随着水一起进入人体口腔和胃部。


疾病特征:

表现为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治疗建议:

仅出现水样便次数较多但无发热症状时,可以酌情使用抗生素治疗,比如市面上常见的诺氟沙星、黄连素等。


何时需要就医

  • 腹泻严重、次数明显增多;

  • 伴有脓血便、腹痛、发热等症状;

  • 脱水症状较重的患者。


需及时至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根据医嘱,进行粪便常规检查、病原学检查等检查及治疗。


介绍完夏季游泳易引发的各种疾病,

现在是不是心有戚戚了呢?

所以,要选择卫生管理规范的泳池。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