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咳嗽高发期!教你1个止咳法,几分钟就见效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3-15 13:48:35举报


随着春季到来,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不少人患上感冒,出现咽痛、咳嗽等情况。


(图片:giphy)


而咳嗽一旦开始,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尤其是晚上睡觉时更容易咳,让人觉都睡不好,十分影响正常的生活。


今天小薇就来给大家分享2个非常有效的缓解咳嗽的方法。


方法一:多喝温水


咳嗽时咽喉黏膜不断摩擦,会造成喉咙干燥、充血,需要温热的水分润滑才不会疼痛。


并且喝水还能帮助口腔分泌唾沫进行杀菌,缓解咽喉炎症,减轻咳嗽症状。


这里小薇推荐大家喝点温热的淡红茶,红茶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有抑菌消炎的作用,会比喝白水或其他饮料的止咳效果更好。


PS:可以在红茶里额外加一些柠檬、薄荷片,更能促进消肿止咳。


而一些喝水都没办法缓解的咳嗽和咽喉痛,还可以通过吃止咳润喉糖来改善。


方法二:选对止咳的润喉糖/含片


重要提醒!大家在挑止咳润喉糖时一定要注意:不要把普通的润喉糖果和有药物作用的止咳润喉含片搞错了。


普通润喉糖属于保健食品(有的只是食品)含有一些的中药成分(如枇杷、罗汉果等)主要是清凉咽喉的作用,止咳效果不大(如下图)


而能够有效止咳的润喉含片属于OTC药物,不仅有清凉的薄荷、冰片等成分,还添加了镇静咽喉、消炎、化痰的药物。


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症状选择适合自己的:



1、普通感冒造成的咳嗽(以干咳为主)

选择中药成分居多的润喉含片,如西瓜霜、金银花、甘桔等。主要作用是刺激口腔分泌唾液,起到润滑、镇痛、止咳的作用。


小薇提醒:具体服用量和禁忌人群详看说明书。



2、流感等造成的咳嗽(咳嗽有痰)

病毒感染造成咽喉发炎,同时刺激黏膜分泌痰液,从而让人咳嗽。


这时候可以选择含有杀菌消炎、促排痰液的药物成分的润喉片,如:使立消润喉糖、度米芬片、华素片等。

小薇提醒:具体服用量和禁忌人群详看说明书。

服用润喉片注意事项


1、润喉片不要一直含在口腔里的某个固定区域,避免局部黏膜被药物持续性刺激出现溃疡;


2、吃完含片30分钟内最好不要漱口、喝水或者吃东西,否则到达喉咙的药物成分可能会被冲走,无法发挥药效哦。


小薇提醒大家:咳嗽含片能帮助大家缓解一些急性的咳嗽症状。如果你一直咳嗽并持续一周以上没有好转,已经严重影响到正常的吃饭和睡眠,最好找医生看看。


大家平时咳嗽还会怎么缓解?欢迎留言分享自己的妙招。如果觉得本文有用,就给小薇点赞+在看,转发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到!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