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延缓儿童近视滴眼液”获批上市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3-22 11:02:50举报


0

1


国内首个!“延缓儿童近视滴眼液”获批上市


据国家药监局最新信息显示,由国内一家医药公司(兴齐眼药)生产的硫酸阿托品滴眼液已获批上市,将用于延缓6~12岁的儿童的近视进展。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


要知道近视在我国儿童青少年中越来越普遍,2020年近视率就达52.7%,全国超一半的孩子患上了近视!


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单一的防控手段(比如户外运动、戴镜矫正)在控制度数方面效果有限,而联合药物干预,对延缓近视进展更有帮助。


不过,具有较小的不良反应和停药后反弹效应[1]的阿托品滴眼液,早期并不对外销售,而是以院内制剂的形式在临床得到应用。


此次顺利上市,迈出了硫酸阿托品滴眼液从院内走到市场的关键一步,不仅让更多近视孩子受益,还推动了近视防控手段的综合应用。


关于新药上市,大家有何看法?欢迎来评论区留言~




0

2


首次证实:痛风可诱发12种心血管疾病,风险高达58%!


据《柳叶刀·风湿病学》上发表的一项论文显示,痛风可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增涨58%,包括中风、心力衰竭、肺栓塞等12种危重症。


图片来源:The Lancet Rheumatology 官网


痛风之所以能触发诸多的心血管疾病,是因为体内过量的尿酸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液循环欠佳、供血不足的情况。


也就是说,痛风不仅只是关节炎症和疼痛,实际上,痛风还是一种全身病变,可导致多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患者们应该要提高警惕。


而且,研究进一步发现,在年龄小于45岁的受试者中,痛风甚至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暴增122%。这说明年轻人的风险更大,更要注意!


所以,控制好尿酸水平对痛风患者来说十分重要,还不知道如何做的朋友们,可以点击查看:每10人就有1个高尿酸!尿酸一高,痛风、肾衰早晚登门!


对痛风还有其他疑问,欢迎来评论区留言~




0

3


最新研究:用燃气灶做饭,等于吸20分钟汽车尾气!


一项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期刊上的最新研究发现,在采用丙烷液化气烹饪时,燃气灶会排放大量的有害物质(NCA)其浓度与吸入20分钟汽车尾气相当。


图片来源:PNAS Nexus 官网


研究中提到的NCA属于纳米级污染物颗粒,能够在呼吸系统大量沉积,并通过血液进入体内重要器官,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特别是儿童、老年人以及呼吸道比较脆弱的人,一旦有害物质吸入过多,可能会增加患哮喘、慢阻肺等疾病风险。


所以为了避免燃气灶的危害,大家需要采取应对措施,比如保持厨房开窗通风、安装大功率的抽油烟机、减少燃气灶的使用(替换成电磁炉或烤箱)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这些厨房安全问题,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点击查看:小心!你的这些厨房坏习惯,给全家人埋下了致癌隐患!


还有其他想了解的问题,来评论区告诉小薇吧~



内容来源:网络新闻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眼视光专业委员会. 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的应用专家共识(2022). 中华眼视光学与视觉科学杂志, 2022, 24(6): 401-409. 

健康值得传递

关爱家人朋友,关注健康之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