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有这1个变化,小心是肝癌预警!男女都要警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4-03-08 09:39:57举报

最近网络上有一个热点话题,引发了很多人讨论:



这可吓坏了很多小伙伴,觉得自己中招了,但同时,也有人怀疑这种说法真有依据吗?


今天,小薇就来给大家答疑解惑。


半夜总是醒,真的是肝癌前兆?


在中医看来,凌晨1-3点是气血回到肝脏的时候,肝脏血气顺畅人才会睡得安稳,如果这时候醒来,说明肝不好,很有可能长东西了。


但是,影响睡眠的因素有很多,单单只看这一点,并不能判断就是肝癌。


比如:白天午睡太久了,晚上就睡不安稳;有些人睡眠质量太差,长期失眠;还有一些疾病影响造成神经衰弱,都会导致成半夜醒来。



看到这里,有些小伙伴会感到担心。


既然这个方法不能作为判断肝癌的征兆,听说很多肝癌患者查出时已是中、晚期,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帮助大家在患病初期就发现呢?


实际上,只要伸出手来看一看,就能知道你的肝脏有没有“在生病”!


手上有这1个变化,

是肝病预警!


那就是「肝掌」,一般来说,大约70%左右的肝病患者会出现肝掌的情况。



如何判断

大家把手放桌上,掌心向上放平摊开仔细观察手掌,如果出现:


大、小鱼际:一整片泛红,仔细看有一个一个血点,用力按压会后变白,松开恢复原状;


手掌心:苍白没有血色,对比明显,那么就可以判定是肝掌了。


这是因为肝功能受损后,肝脏无法调节身体的雌激素,导致雌激素在体内愈积愈多,刺激手掌的毛细动脉充血、扩张,时间久了就形成了肝掌。


PS:可能有的人天生的手掌就会是这样,有一些健康的人在青春期,可能会出现肝掌的表现。


所以,除了第一时间看手掌以外,肝有问题的时候,身体这些部位也会开始预警:



如果有以上1-2个症状,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肝功能+肝脏B超)尽快确定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而没有这些症状的小伙伴也千万不能大意!有些不知不觉伤肝的行为,可能你每天都在做:


抽烟喝酒,久坐熬夜,爱吃油腻的食物等,都会让肝脏受损,身体代谢产生的“毒素”没法及时排出,甚至会引发全身性的疾病(糖尿病、胰腺疾病、肝硬化等)


那么,日常怎么养肝才靠谱?小薇都帮大家准备好啦!


养肝护肝

预防肝病,做好这些事


养好肝脏的方法并不复杂,主要做好这3件事,大概率能预防80%的肝病。



1、日常饮食重点补充蛋白质

“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是肝脏的最爱,食物中丰富的蛋白质就像肝脏的“维修工”,起到修复肝细胞、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


推荐吃:



2、运动有助肝脏健康

每天有效运动25分钟,可以帮助消除脂肪肝,比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都可以。



3、定期体检

每年1次的肝脏彩超是很有必要的,有助于我们及时了解肝脏健康,特别是平时生活习惯不太好,或者是家里有相关肝病史的朋友。



最后小薇提醒大家,不要自行去吃「保肝护肝」的保健品,日常少熬夜,动起来,调整好饮食,定期体检,这些做好了比什么都重要。


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持肝脏的健康!如果觉得本文有用,记得给小薇“点赞+在看”,分享给更多的人哦~


健康值得传递

关爱家人朋友,关注健康之路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