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不掉的小肚子?腰酸?可能是骨盆前倾,4个动作帮你改善!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0-11-27 13:36:08举报


如果说身上有哪块肉肉特别多余,「小肚子」肯定能排名前三!



不过,小肚子不仅仅是“胖出来”的。如果你人不胖,或者努力减肥之后,小肚子仍然突出,就要小心「骨盆前倾」


是不是觉得自己情况相似,又不太确定?那么赶紧跟着小薇自测一下!



骨盆前倾自测


靠墙站立,头部、肩部、臀部、脚后跟贴着墙,然后检查「腰部与墙壁」的距离:

正常情况:只能插一个手掌的厚度。

× 可能是骨盆前倾:可以插进一个拳头的厚度。



当然,对于天生屁股肉肉比较多的人,这个方法可能不太准确。那么可以用↓↓↓


“三角形”自测法:双脚与肩同宽,自然站立。两只手放在小腹上,沿着“三角形内裤”的形状,合成一个倒三角形。

√ 正常情况:三角形的平面垂直于地面。

× 可能是骨盆前倾:三角形的平面向地面倾斜。


▲ 左图正常情况,右图不正常情况


哎?!测完之后,是不是发现自己有点小毛病了?!别慌,马上来说说该怎么办。


骨盆前倾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骨盆前倾绝对不能放任不管。


骨盆如果长时间保持前倾位置,不仅让你的体态变丑,还是很多疾病的导火索:


  • 引发肩颈酸胀、腰背疼痛[1]

  • 导致腰椎曲度加大,影响整个脊柱曲度和下肢力线(比如:X/O 型腿);

  • 导致身体倾斜,多处肌肉受限或紧张,影响运动;

  • 甚至导致正常的生理功能出现障碍(比如:便秘、痛经)……


所以,如果以上2种方式测试下来,你都觉得自己的骨盆前倾明显,建议去【骨科】进一步检查,然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矫正和治疗。


如果没有太明显的问题,或者仅仅想要预防,可以跟着小薇练一练↓↓↓


骨盆纠正操


这4个动作,不仅可以起到一定的矫正作用,还能放松腰部和腿部。久坐、久站一天,抽空练一练,整个人都会很轻松~


让我们先来放松紧张的肌肉?



动作一:跪式祈祷(放松后背)


动作要点:

  1. 跪坐在垫子上,俯身向下,双手前伸。

  2. 让胸部缓缓贴住大腿,手掌触地,拉伸背部肌肉,保持 15~30 秒。



动作二:弓箭步(放松腿部)


动作要点:

  1. 后腿膝盖贴于瑜伽垫上,重心前移,能充分感受到髋前部肌肉“髂腰肌”受到牵拉(大概是三角内裤大腿裤边一圈的位置),保持 15~30 秒。

  2. 左右两腿各拉伸1次为1组,可重复 3~5 组。


再来“拧紧”松弛的肌肉?



动作三:臀桥(增强臀部和大腿后侧的肌肉)


动作要点:

  1. 两腿屈曲,双脚跟着地,双手放在身体两侧。

  2. 以足跟、双肘、头部当支点,缓慢地抬高背部和臀部。(不要猛地往上顶,反而会伤腰!)

  3. 抬到最高点,保持3到5秒,再缓慢放下。

  4. 量力而行,重复5~10次。



动作四:夹屁股(增强腹部和臀部肌肉)


动作要点:

  1. 用手放在小腹位置,下腹部用力,向前顶胯,同时夹紧臀部。

  2. 重复5~10次。



骨盆前倾不易被察觉,危害却是潜移默化的。所以小薇建议大家都要好好自测一下,一旦发现不对劲,就要及时就医矫正哦~

 

—  医生介绍  —

参考文献:

[1] 阿丹.认识骨盆前倾的危害[J].《健康》,2016:60-62.

[2] 曹晓培.运动调整?骨盆前倾[J].健与美,2017:42-44.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