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乳牙不用管,迟早要换!这个误区害了多少孩子?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2-11 16:15:46举报

 前几天,小薇的小外甥女来家里做客,本是件高兴的事情,可看到小外甥女满口的蛀牙之后,小薇就开心不起来了。


正当小薇担心不已的时候,姐姐却冒出来一句话:没事啦,乳牙反正要换的,只要换了牙就好了!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宝宝蛀牙如果置之不理,会有很多的危害。


据全国口腔流行病学在2017年的调查显示:我国5岁及以下儿童龋齿(蛀牙)的发生率高达70.9%,相当于每两个婴幼儿,至少有一个存在蛀牙的问题。


婴幼儿蛀牙,不容忽视,今天小薇就要好好来说道说道!


反正乳牙都要换,蛀牙没关系?


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并且会害了宝宝!


如果婴幼儿发生了蛀牙后不进行治疗,会带来很多危害:

会影响宝宝的咀嚼功能,导致进食困难,甚至造成营养不良;


• 可能会导致后方牙齿前移,破坏牙齿的完整性,甚至导致错颌


• 如果不及时治疗,还可能向下蔓延影响到未长出的恒牙,在恒牙长出后也容易发生蛀牙;


• 如果蛀牙发展成根尖周病,还可能会诱发风湿性关节炎、肾炎、心内膜炎等全身疾病


还会影响宝宝的发音;甚至影响到面部发育


很多家长认为,只要控制宝宝吃糖,就能很大程度的防止蛀牙的发生。


预防蛀牙只要不吃糖就行了?


并不一定哦~


虽然控制了宝宝吃糖,但是甜食、饮料等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很高的糖分。


而且蛀牙这口锅不能全让糖背啊,当我们吃完食物后没有清洁口腔,食物残渣残留在口腔内被细菌分解后,会产生酸把牙齿慢慢腐蚀掉。


所以就算不怎么吃糖,如果平日里不注意口腔的清洁,特别是睡前爱吃东西、爱喝夜奶的宝宝,吃完没有及时清洗口腔,也是很容易蛀牙的。


对于预防宝宝的蛀牙,也并非只有控糖这么简单。如果爸妈粗心大意,蛀牙就有可能找上门。


如何预防宝宝蛀牙?


1、定期检查

小薇建议婴幼儿最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如果出现了蛀牙后,就要缩短至每三个月进行一次。


爸妈们也可在家先自查,如果宝宝出现:

• 乳牙变成黑色或浅褐色(乳牙原本是白色的哦)

• 牙面不再光滑,出现一些小坑或凹槽;

• 宝宝吃东西的时候说牙齿疼。

就要赶紧带宝宝去看牙医了,一旦发现蛀牙要尽快治疗!


2、做好口腔清洁护理

当宝宝满6月龄就开始长出第一颗牙,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后,爸妈们就要学会给宝宝刷牙啦。


如何正确给宝宝刷牙?

HOW


①、6月龄内的宝宝:

虽然宝宝没长牙,但是可以在宝宝进食后,帮宝宝清理口腔。


取一杯温开水,准备一块小纱布,妈妈用手指裹着纱布,轻拭宝宝的舌头、牙床及口腔即可。 


②、6月龄~2周岁内的宝宝:

妈妈们可到母婴店购买指套牙刷,把它套在手指上给宝宝刷牙。


用指套牙刷轻拭宝宝的舌头、牙床及口腔,长出来的乳牙分别横向轻刷,竖向时可稍微用点力。


(ps:从宝宝冒出第一颗牙后,就可以给宝宝使用牙膏了。)


③、2~3周岁及以上的宝宝

此时爸妈们要教授其正确的刷牙方法,即巴氏刷牙法。


• 牙刷斜着放在牙颈部,与牙齿的长轴成 45° 角,使用轻柔的力量左右小范围的「震颤」,去除牙颈部龈缘的细菌;


• 牙面则利用手腕的力量进行「拂刷」:上牙从上面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


在宝宝刷牙这件事情上,爸妈们还会纠结要给宝宝使用含氟还是无氟牙膏。


小薇建议使用含氟牙膏!


使用含氟牙膏不仅能有效预防蛀牙,增强对酸的抵抗力,修复蛀牙,还能减少牙本质发生过敏的风险。


并且仅仅是刷牙用量的含氟牙膏,是不会造成氟摄入过量的。


但要注意的是,3岁以下的宝宝牙膏一次用量约为米粒大小,3~6岁的宝宝一次用量不超过一颗豌豆大小。


3、涂氟

当宝宝长出第一颗乳牙后,爸妈就可以考虑带宝宝去涂氟了,只要宝宝能够配合,建议6个月做一次,但有蛀牙的宝宝建议3个月做一次。


涂氟相当于给牙齿筑造了一个保护层,在短时间内帮助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中国儿童齿科学会也建议所有面临蛀牙风险的儿童进行涂氟。


宝宝涂氟后要注意:

• 半个小时内不要喝水,也不要漱口;

• 四小时内不要进食;

• 当天不要刷牙。

(涂氟后宝宝牙齿看起来会有点黄,这是氟试剂固化后的颜色,爸妈不用担心。)


4、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即是用树脂等材料把牙齿上的沟沟填补起来。宝宝在牙齿长出的4年内,是做窝沟封闭最好的时机;6岁以上的孩子当恒牙长出后就可以做恒牙的窝沟封闭了。


(ps:乳磨牙为乳牙的大牙,恒牙即是乳牙脱落后再次长的牙。)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儿童防蛀牙的一种保护措施,它既经济又有效,能降低蛀牙的发生率。


宝宝做完窝沟封闭后要注意:

• 2小时内要禁食;

• 24小时内不要吃太硬或太粘稠的食物;

• 如果发现窝沟封闭有脱落,要及时复诊再做一次。


小薇笔记


宝宝蛀牙一定要引起爸妈的重视,不能因宝宝长大后还会换牙而置之不理。平日里也要做好牙齿的清洁,避免蛀牙。


涂氟和窝沟封闭都是有效预防蛀牙的项目,爸妈们要记得带宝宝去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