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失眠/心烦/易上火...可能是心火旺!多喝养心汤泄泄火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5-14 11:54:22举报

日行一膳微信栏目头图20190222.jpg


「立夏」一过,意味着“一动就满身汗、动不动就上火”的夏季正式开始了。中医认为“夏季心阳旺”,所以夏季尤其要防“心火”。

 

如果你最近出现烦躁上火、入睡困难、两颊赤红、口舌生疮、舌尖通红等症状,很有可能就是“心火”在作怪!


别以为喝喝凉茶、吃吃凉性食物就能扑灭“心火”。想要扑灭心中的小火苗,还是要从“养心、护心”开始。


百合茯莲炖淡菜卡片(横版)2.jpg


小薇今天给大家准备的这道「百合茯莲炖淡菜」,就是一道很好的“养心药膳”

 

百合、茯神、莲子相搭配,具有很好的安心养神、养阴润燥的效果。

加入淡菜一起食用,更增加了滋阴补肾、益精健脑、调肝养血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淡菜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


春夏之交,是“养心”的好时机,赶快来和小薇学习这道药膳吧!


点开视频,有详细的制作步骤哦~


所需食材

干白莲子50g(需去芯)、茯神20g

新鲜百合100g、淡菜干50g

姜片、盐、芹菜适量

百合茯莲炖淡菜所用食材.jpg


制作步骤

1、将干白莲子和茯神用清水洗净

一同浸泡30分钟

1、将干白莲子和茯神用清水洗净,一同浸泡30分钟.jpg


2、将淡菜干洗净,并用清水泡发

p.s.春、秋、冬季可用温水泡发

夏季直接用冷水泡发即可

2、将淡菜干洗净,并用清水泡发.jpg


3、新鲜百合掰成瓣,用清水洗净

3、新鲜百合掰成瓣,用清水洗净.jpg


4、将莲子/茯神/百合/淡菜干/姜片倒入锅中

加入适量的清水

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煮熟

p.s.使用「隔水炖煮」的方式,效果最佳

4、将莲子、茯神、百合一同倒入锅中.jpg


5、起锅前加入适量食盐调味

还可根据个人喜好加入芹菜调味

5、起锅前加入适量食盐调味.jpg


「 百合茯莲炖淡菜 」

百合茯莲炖淡菜卡片(横版)1.jpg

功效:健脾和胃、养心安神、滋阴润燥


很多人可能不太熟悉“淡菜”这种食材,所以小薇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 淡菜 」小百科


淡菜又称青口、贻贝、海虹,是一种贝类。

 

中医上认为

淡菜味咸、性微寒,入肝、肾经。可补肾益精、调肝养血、调经血、降血压。适合体质虚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人群食用。

 

现代研究认为

贝类等软体动物中含有一种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物质,能抑制胆固醇在肝脏内的合成,同时还能加速胆固醇的排泄。所以食用淡菜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保护心脑血管。


从营养价值来说

淡菜肉味鲜美,富含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碘、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多种氨基酸,可谓营养丰富。

 

从烹饪方式来说

淡菜既可煮汤,也可清蒸、煸炒等等。无论新鲜淡菜或者干制淡菜,味道都非常鲜美。


正所谓“身火易祛,心火难除”。对付心火,小薇其实有个更妙的方法:


心静自然凉

20190423160529.gif


是不是觉得很难做到? 还是老老实实来喝这道养心汤吧!口感还很鲜美哦!


别忘了在文末帮小薇点个“赞”!


本期食谱提供

健康必读医生照片(陈波).jpg

陈波  福州博医汇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

中药师、国家高级营养师、厨师、中国药膳大师、中国药膳国家级评委、福建药膳研究会会长、国际食疗药膳学会授予国际高级药膳食疗师、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滋补养生药膳名师。

从事中医药工作41年,主编、协编出版中医药、药膳养生学术书籍十八部、发表论文近百篇。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