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的奶瓶怎么挑?学会这两招就够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2-11 16:13:05举报

奶瓶,是每个宝宝的必需品,准爸妈们在宝宝还没到来之前,就开始各种准备了。


然而市面上奶瓶千千万,如何才能给自家宝宝挑选一个靠谱的奶瓶呢?


有些问题你还是应该要了解!


挑选奶瓶有技巧!


一挑瓶身

1、奶瓶材质:

市面上有两种材质的奶瓶:玻璃材质、塑料材质(塑料材质又包括PC、PP、PES、PPUS等)。


相比塑料材质,玻璃奶瓶安全性最高、耐热性好、可反复消毒、易清洗、使用寿命长,除了瓶身较重、易碎,几乎其他都是优点。


塑料奶瓶包括PC(聚碳酸酯)奶瓶、PP(聚丙烯)奶瓶、PES(聚醚砜树脂)奶瓶、PPSU(聚亚苯基砜树脂)奶瓶,在安全性能上PC奶瓶<PP奶瓶<PES奶瓶<PPSU奶瓶。


在选择奶瓶时,新生儿因不用自己拿奶瓶所以不担心会摔碎,可选择最为安全的玻璃奶瓶;三月龄以上的宝宝如果爸妈担心宝宝会摔碎玻璃奶瓶,则可选择塑料奶瓶。


选择塑料奶瓶时不要选用PC材质的;想要性价比高可选PP材质,如有破损,要立即更换;PES/PPSU材质安全但价格更高,经济条件允许的可选此类奶瓶。


2、瓶身其他选择:

• 瓶身不要选购有太多图案的;


• 3月龄以上的宝宝可选择弧形瓶身,方便宝宝抓握;


• 奶瓶口径最好选择宽口,易清洗且奶粉不容易撒到外面或黏到边缘;


• 常规奶瓶容量有120ml、160ml、200ml、240ml四种,一般新生儿选用120ml,等宝宝食量涨了再换大的。


二选奶嘴

1、奶嘴材质:

奶嘴的材质有硅胶及乳胶两种,硅胶材质无色无臭无味且耐高温,乳胶材质不耐高温,且可能会有味道。


选购奶嘴时,最好选择硅胶材质的,较为安全,也方便消毒。


一般三个月更换一次,但要注意一旦有破损要立即更换。


2、奶嘴大小:

不同月龄的宝宝及不同食物选用的型号都有所不同。


圆孔小号S

新生儿适用

圆孔中号M

3~6月龄宝宝适用

圆孔大号L

6月龄以上宝宝适用

Y字型孔

适用于吸吮力较好的宝宝,添加辅食可用

十字型孔

3~6月龄宝宝适用,用于果汁、米粉等粗颗粒饮品

一字型孔奶嘴

6月龄以上宝宝适用,用于果汁、米粉等粗颗粒饮品

一孔奶嘴

新生儿适用

二孔奶嘴

1月龄宝宝使用

三孔奶嘴

3~6月龄宝宝适用

四孔奶嘴

6月龄以上宝宝适用


每个品牌对于不同月龄设计的奶嘴型号不尽相同,妈妈可选择不同形状的奶嘴让宝宝都试一试,挑选最合适的,以上仅作为部分参考。


3、奶嘴形状

奶嘴分为普通奶嘴和仿真奶嘴,普通奶嘴最为常见;仿真奶嘴是模仿母亲的乳头来制作的奶嘴。


建议使用仿真奶嘴,奶嘴仿母亲乳头自然形状,宝宝更容易接受并且有利于宝宝两颚及颌部的发育。


如何给奶瓶清洗消毒?


清洗奶瓶步骤:

• 首先倒掉奶瓶中的残留物,并把奶瓶拆解开在清水中浸泡片刻;


• 使用专业的奶瓶清洗液,用奶瓶刷反复的清洗瓶身内部,同时要将奶嘴与奶瓶盖螺旋处、奶嘴清洗干净;

(带导管的奶瓶,还需要把导管内部清洗干净)


• 然后用清水彻底冲洗2~3次即可。


奶瓶消毒步骤:

• 准备一个专用的不锈钢的锅,专门用来消毒奶瓶;


• 玻璃奶瓶要与冷水一起放入锅中煮,塑料奶瓶、奶嘴则需等水开后再放进去,一般煮3~5分钟即可,最后用夹子把奶瓶夹起后放在通风处倒扣晾干。

(想偷懒的爸妈也可选择专门用于奶瓶消毒的产品如蒸汽锅)


注意:

宝宝的奶瓶不要每用一次就消毒,一般3天消毒一次即可。


等宝宝添加辅食后,肠胃功能和免疫力都增强许多时,则可逐渐拉长消毒间隔时间直至免掉消毒步骤。


小薇笔记


很多爸妈担心用奶瓶会影响宝宝牙齿的发育。但只要用对了方式,就不用担心了。


正确的喂奶方式是让奶嘴或者乳头尽量垂直于宝宝的门牙,且不要让宝宝含着奶嘴睡觉。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宝宝1周岁后,就要慢慢戒掉宝宝的奶瓶。此时妈妈可以给宝宝使用训练杯来过渡。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