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糖补血?冰糖润肺?那都是广告骗你的!真正吃法是这样~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7-16 16:28:23举报

糖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它的种类很多,用法也多种多样, 比如:

[冰糖用来炖煮食物—冰糖炖雪梨]

[白砂糖用来炒菜—糖醋里脊]

[红糖用来治痛经—红糖水]

不过你确定它们真的是这样用?它们之间真有这么大区别?

白糖:

经过精炼提纯,大部分杂质会被去除,颜色也会被脱去。

可分为绵白糖、白砂糖,两者都可直接食用,但我们较常食用的是绵白糖。

冰糖:

是白糖的结晶再制品,因其结晶如冰状,所以叫冰糖。

可分为单晶冰糖和多晶冰糖,两者营养成分大致一样。

红糖:

一般不经过精炼提纯,矿物质等元素会比其它糖类保留得更多些,颜色看起来是红褐色,还有一股类似焦糖的特殊风味。

按结晶颗粒不同,分为片糖、赤砂糖、红糖粉、碗糖等。

根据2002年国家食品成分数据显示,红糖、白糖、冰糖主要成分都是蔗糖,只是因为制成的时间和方法有所差异,才有所不同。


在化学结构和营养成分上只存在着细微差别。

  • 含糖量(白糖99.9%,冰糖98.9%,红糖96.6%。)

  • 营养成分上(红糖在钙、铁、锌、铜、锰等矿物质的含量上微微高一些。)


简单来说就是,长得不一样的同类东西。


 如果真要说有什么不同,除了样子外(白糖颗粒、冰糖块状、红糖粉状)也就剩下口味和用法了吧~


  • 白糖:

    纯度高,适合用来增鲜提味,可拿来制作各式甜汤、甜菜、甜点、饮料等。

  • 冰糖:

    口感更清甜,适合用来做下汤、炖煮补品的辅料,可以让食材口感更好,看起来也更有光泽。

  • 红糖:

    带有特殊的糖蜜味,适合用来做汤、泡水喝、蒸糖糕等。


总有人说各种糖功效有大不同,比如:

[白糖生津、滋阴]

[冰糖润肺、降火]
[红糖益气补血、缓解痛经]

呵呵呵

都是骗你的

都是同一种东西,哪来不同的功效啊!而且它们都属于高热量、营养价值低的食物。是不是有点绝望?现在我就来帮你们辟一下谣!

500913672_wx.jpg

冰糖炖雪梨不能润肺止咳

目前并没有明确的研究证据表明冰糖对润肺和治疗咳嗽有效。


有些人喝完梨汤后感到喉咙舒服,实际上是因为补充了水分的原因。而且,对于血糖偏高或有糖尿病的人来说,最好少加或不加冰糖。


对于润肺止咳的真正建议:

  • 避免吃酸性、辛辣和油腻的食物;

  • 避免喝咖啡和酸性饮料(如可乐、雪碧等);

  • 避免吸烟和剧烈运动,并且保持合理的体重;

  • 情况严重时,及时就医治疗。

500731391_wx.jpg

红糖不补血也不治痛经

红糖中的确含有一定量的铁(2.2毫克/100克),但相比肝脏、动物血、畜肉类等食物,它的含铁量很少,而且红糖中的这种铁属于“非血红素铁”,人体吸收率低,对于改善贫血意义不大。


同时,科学上也没有确凿的证据支撑“红糖可以治疗痛经”这个说法。痛经时,喝红糖水能缓解,实际上是热水的功劳。


至于红糖其他“健脾暖胃、活血化淤”等被广告夸大的几百种保健功效,大多也是扯淡,并没有什么科学证据。


对于补血的真正建议:

  • 多吃动物的肝脏、动物血液、动物红肉,它们含有大量铁元素,身体吸收利用率也很高;


  •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因为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转化和利用。如多吃些橙子、菠菜等维C丰富的果蔬,能起到补血的助攻作用;


  • 如果面色苍白、浑身没劲、手脚发冷、晕眩等这些贫血症状一直存在,还是得到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


所以说,糖作为饮食调味可以适当吃吃,但是指望什么“保健功效”,就别想的美了,而且多吃糖有风险,每天糖摄入最好控制在25克(差不多是2汤匙的量),要注意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