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说丨扁桃体常发炎易患肾炎?常用抗生素还是干脆一刀切?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2-07 16:49:39举报

一到换季,很多孩子都容易扁桃体发炎。


“一发炎,就发烧,每次都要病个十天半个月。”

“身边一旦有扁桃体发炎的孩子,我家娃也马上中招,喉咙肿大,饭都吃不下!”


为什么宝宝的扁桃体总发炎?扁桃体发炎怎么办?能不能吃抗生素?还是一刀切?接下来请内蒙古妇幼保健院儿内科的「郝晓飞」医生,来解答以上的这些问题。


医生说医生名片(郝晓飞 作者版本).jpg


什么样的孩子更容易扁桃体发炎?


在孩子3~14岁时,扁桃体正处于发育期,体积也会增大。但此时孩子的免疫系统还未发育成熟,所以扁桃体更容易感染、发炎。


宝宝生病.jpg


一个孩子平均每年都会有4~6次感冒(上呼吸道感染),而扁桃体又是上呼吸道的其中一个器官,因此往往感冒时也容易伴随出现扁桃体发炎的情况。


扁桃体红肿就是扁桃体发炎吗?


扁桃体发炎最典型的表现就是扁桃体充血红肿,临床上把扁桃体肿大分为三度:


I度:扁桃体肿大不超过腭咽弓

II度:超过腭咽弓

III度:超过中线或者两个扁桃体连接在一起


扁桃体肿大示意图(定稿).jpg

▲扁桃体肿大程度示意图


不过3岁内的孩子,扁桃体通常是生理性肥大的(一般都会达到二度水平),所以如果孩子的扁桃体看起来是二度肿大,但没有其他症状,呼吸顺畅、不打鼾、平时不张嘴呼吸,那就不用管。


大于三度或者有以下症状,就很可能是扁桃体炎:

1、扁桃体有白点或白色的渗出物。

2、嗓子、咽喉疼痛,有时可连带着耳朵疼,甚至有耳鸣、听力下降的表现。

3、吞咽困难,婴幼儿还可能出现流口水。

4、往往会高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爱睡觉等。

5、可能还会出现下颌淋巴结和颈部淋巴结肿大。


扁桃体发炎一定要用抗生素吗?


扁桃体发炎可分为病毒性扁桃体炎和细菌性扁桃体炎。


病毒性扁桃体炎,可以不用抗生素。多用盐水漱口、多休息,必要时采用一些退热、止痛的药物(需对症下药),大多数10天内可自愈。


细菌性扁桃体炎,孩子可能扛不住,得用抗生素。而且某些细菌性扁桃体炎(例如A群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传染性强,还可能导致猩红热、肾炎,治疗不及时对孩子影响大。


抗生素.jpg


如何区分二者呢?

【看扁桃体】若红肿无渗出,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大;若有白色渗出同时上颚有出血点,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大。

【看是否有感冒相关症状】例如流涕、咳嗽、声音嘶哑等症状。如果有,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大,细菌感染较少出现这些症状。

【是否发热】中低热一般为病毒感染;高热一般为细菌感染。


当然,以上仅供家长们参考,生活中由于个体差异,症状轻重会有不同,不建议自行判断用药!


如果孩子症状严重,建议去医院进行检查,确定究竟是哪类病毒感染或哪类细菌感染,才能进一步治疗。


抗生素一定要用满10天吗?


如果医生诊断为A群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一般会给口服抗生素,通常是阿莫西林或者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都是10天的量,一定要用这么久吗?

 

当然要用这么久,真不是为了赚点药钱!

 

宝宝看病.jpg


感染A群β溶血性链球菌后,一定要清除感染病灶里面的细菌,而这个时间至少是10天。如果用不够疗程,这些菌在体内乱跑,可能导致心肌炎、肾炎或者风湿热到时后悔也来不及。

 

当然,不同的抗生素使用疗程是不一样的。如果阿莫西林过敏时,可以使用头孢泊肟或者头孢地尼,那使用5天的效果和10天的阿莫西林是差不多的。


孩子经常扁桃体炎,需要切除吗?


有些孩子经常出现扁桃体炎,一年7-8次,并且扁桃体增大明显后,会影响气流进出咽喉,导致出现打鼾、张口呼吸等表现,严重的导致睡觉时呼吸暂停,这时医生会建议切除扁桃体。

 

但是扁桃体是个免疫器官,家长们对切不切扁桃体疑虑很大:不切?看着孩子特别痛苦,还得经常使用抗生素,天天吃也不放心。切了?就怕影响孩子的免疫力,到底怎么办呢?


建议以下情况考虑切除扁桃体

1、在之前的1年内扁桃体炎发作7次或更多次。

2、在之前的2年内每年扁桃体炎发作5次或更多次。

3、在之前的3年内每年扁桃体炎发作3次或更多次。

4、扁桃体炎曾引起咽旁间隙感染或扁桃体周围脓肿者。

5、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吞咽、呼吸或发声者;或引起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睡眠低通气综合征的2岁以上的孩子。

6、不明原因的低热及其他扁桃体源性疾病,如伴有慢性扁桃体炎的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出现时等。


另外,即使切除扁桃体,也不会降低宝宝的免疫力。身体还有胸腺、骨髓、脾脏和全身的淋巴结等,都能起到免疫作用。而且在长期感染后的扁桃体不仅基本没有了免疫功能,还成了一个大的感染源。

 

毕竟,当扁桃体发炎反反复复、迁延不愈,就容易从急性扁桃体炎变成慢性扁桃体炎,更可能导致猩红热、肾炎。这时就得不偿失了!


再遇到宝宝扁桃体发炎,就知道该怎么做了吧!


如果文章有帮到你

记得点个赞哦!


医生介绍

郝晓飞
郝晓飞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医院(新院)儿内科
擅长:儿科常见疾病诊治。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