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也分“寒热”,你是哪一种?看完就明白了(附食物寒热表)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5-16 09:53:13举报

夏天到了,又到了“在空调房里吃火锅”的季节,小薇不但要吃,还要吃红彤彤的辣锅!



可每回和朋友吃完,一个跑肚窜稀,一个喉咙发炎。


为什么吃的是同样的东西,却有截然不同的反应?


这就要从每个人都不一样的「体质」说起了。


人的体质,大致可分为寒性与热性


性别分男女,人的体质大致也可以分为两种:寒性与热性


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症状来简单判断一下自己的体质[1]


↓↓↓寒性体质↓↓↓


↓↓↓热性体质↓↓↓


不过人是复杂的生物,很多人在对照后,发现自己两类症状都占了。


这就需要分情况讨论了!


情况一:近期外界因素影响


例如本身是寒性体质的朋友,近期吃了很多油炸、辛辣食品,或者变换了生活环境,出现了热性体质的症状。


比如口腔溃疡、满脸爆痘、口臭便秘......



出现这种情况,首要考虑消除表面的热证状态,例如调整饮食,尽量在室内满足原生活环境的湿度与温度等。


情况二:季节原因影响


人的体质还会受季节影响,夏季易上火,冬季易受寒。


寒性体质的人也可能在夏天觉得燥热,所以通常会建议寒性体质的人在夏天也要适当消暑


情况三:长期形成的复杂体质


如果长期都拥有两种体质的症状,例如吃点凉的就拉肚子,吃辣的就上火,冬天怕冷夏天怕热。


那就需要通过中医面诊进行辩证了。



因为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同样是咳嗽,开的中药却会有不同。


那么在经过简单的判断之后,不同体质的人平时该怎么饮食呢?


中医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寒者热之,热者寒之。


换句话说,寒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吃偏温热食物,而热性体质的人,可以多吃偏寒凉的食物


小薇根据食物的寒热性,为大家整理了一份饮食推荐表,大家记得收藏哦~


寒、热体质怎么吃?3张表格请收好


夏天是水果最多的季节,所以小薇先和大家讲讲水果。


01

水果篇


从中医角度来说,水果具有寒、凉、温、热四种性质,其中温热与寒凉属于两种不同的性质。



一般来说,属于“瓜类”的水果基本属于偏寒凉性质的,而热带生长的水果,通常都带着点温热属性


寒性体质的朋友少吃寒凉的瓜果,而热性体质的反之,大部分体质的朋友都可以吃平性的食物。


02

蔬菜篇


说完了水果,我们再来说说每天都要吃的蔬菜。



蔬菜的寒热辨别,总得来说可以通过味道来初步判断。


例如味苦、味酸的偏寒凉味甜、味辛的偏温热


03

肉类篇


对无肉不欢的小薇来说,吃肉简直是每日必需,下面这张表,就是专门为“肉食主义者”们准备的。



日常除了要注重个人体质外,也要关注季节变化。


夏天刚刚开始,许多朋友都开始制定养生计划,但计划实施的过程中,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哦。


夏日养生,注意2点更健康


1、就算是热性体质,也不要贪凉


很多夏天容易燥热的小伙伴,就喜欢喝点冷饮,把空调开到16℃。


这样“极端”的消暑方法,容易伤害到脾胃,让原本热性体质变成寒热错杂的复杂体质。


饮用水控制在常温至温热,空调控制在26℃左右是最佳温度。



2、寒性体质,抓紧冬病夏养


冬天手脚冰凉、怕冷的朋友,可以趁着夏天的时候养一养。


“冬吃萝卜夏吃姜”,可以在炒菜的时候放些姜片调味,去腥的同时还能中和空调、冰饮带来的湿寒。



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入伏了,有些朋友也可以考虑做起三伏灸了哦(注意要到正规、有资质的医院进行)~


好啦,今天的寒热体质判断及推荐食物表,如果你觉得有用,就收藏+转发给更多人吧~


喜欢养生内容的小伙伴,可以在右下角给小薇点个“赞”+“在看”,小薇会陆续为大家送上三伏天养生内容哦~


祝大家都能愉快过夏天!


-健康之路特邀审稿医生-


参考文献:

[1]熊鸣峰,吴春红,兰琴,王腾宇.阴阳寒热体质辨识法应用初探[J].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19,19(07):133-134.DOI:10.13638/j.issn.1671-4040.2019.07.069.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