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拆封药、过期药...网上买药到底水有多深?一篇说清!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5-16 10:11:51举报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在网上买过药,买的时候是不是有这样的担心:去实体药店买,价格比网购贵;网购吧,又害怕买到假药。


网购药物到底靠不靠谱?今天小薇就来和大家聊一聊网上购药那些事~


网购药靠谱吗?会买到假药吗?


一般来说,同一款药品,网上的价格会比实体药店便宜一些,加上年后各地疫情反复,很多人开始选择网上购药,既方便又实惠。


那么,网上购药到底靠不靠谱呢?



网购药的确存在一定的风险,一些网店不仅可能销售假药、拆封药、过期药、禁售药品,还存在电子处方不真实、不规范等现象。


据新闻报道,高先生网购了一款固龈液,没想到原本牙齿松动和牙痛的情况没有改善,其他原本无事的牙齿也开始牙根疼,嘴里还长了溃疡。高先生联系该药生产商后得知,该生产商根本就没有授权该网店售卖这款药品。


上海市铁路运输检察院此前也通报了一起网络售卖假药案:几百盒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检测结果却是,不含任何有效的药物成分。



网购药遇“李鬼”并非个案,在某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关于网购到假药、拆封药、过期药的投诉超过500条。


最高法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1年,全国法院共审结生产、销售、提供假药罪,生产、销售、提供劣药罪以及妨害药品管理罪一审刑事案件2.7万余件。


如何辨别网上卖的药品是真是假?


既然网购药物存在风险,我们是不是就完全不能网购药品了呢?


当然不是,我们可以选择大型网购平台、官网或旗舰店,同时还可通过“二看一扫”,避免买到不合格的药品。


下单之前看这两个信息:


一看:网上药店的资质


一般来说,网上卖药需要具备两本证:一本是《药品经营许可证》;一本是《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当然,也有一些地方政策比较宽松,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即可。


证件示例(点击图片可放大)


有证件的店能确保它是正规合法、有资质销售药品的店铺。


以某宝为例,药品页面都会显示“药监核准资质”,点击后输入验证码即可查看该商店的证照信息。



二看:药品的批准文号


每个药品都会有一个“批准文号”,这个号就像是药品的身份证一样。


下单前,我们可以查看药品介绍的详情页,重点看该药品的批准文号↓↓↓



正规药品的批准文号都是经过国家备案的,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输入批准文号,正规药品都能显示相关详细信息,如果查不出数据则说明该药品可能存在问题,最好不要买。


输入批准文号后能查到具体信息↑


输入批准文号后查不到具体信息↑


一扫:药品溯源码


收到药品后,可以先看一下包装上是否有药品追溯码,如果有追溯码的话,扫一扫就可以查询该药品的来源流通信息,进一步判断药品的真假。


追溯码示例↑↑↑


网上购药还需注意的问题


药品毕竟不是普通生活用品,除了仔细核对上述信息,还需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01

收到药品后,及时验收

第一时间查看药品外观有没有破损;核对产品信息,是否与购买的药品一致;查看药品生产日期、保质期。



02

保存好购药发票

网购药品是不享受7天无理由退货的,所以一定要保存好购药发票,一旦发现药品有问题,及时联系客服解决,确定是假药可以拨打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03

长期慢病患者不可盲目网购药物

长期慢病患者一般都需要定期复查,不建议自己网购药屯着,长期服用。需要根据病情的变化,在医生建议下购药、服药。


04

购买处方药时注意流程的完整性

处方类药品要遵医嘱,防止过量用药。网购处方药会有医生询问具体情况,再开处方,最后还需要药师审方,这样才是完整购买处方药流程。



关于网购药物就说这么多,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给小薇留言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