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吃元宵照着这个方法做,过嘴瘾又健康!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2-26 10:37:58举报

正月里,

正月正,

正月十五闹花灯。

再过几天就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啦~

别忘记要吃元宵哦~

不过,小薇想问问:

你们是甜党 or 咸党呢?

 

甜党:

以果仁、芝麻、豆沙等为馅料的汤圆。用糯米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

 

咸党:

以鲜肉等为馅料的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

虽然口味和做法稍有不同,不过汤圆和元宵都是以糯米为主的食品,含有精白糯米粉及大量淀粉。

所以,从归类来看,它属于一种主食。


虽然元宵/汤圆好吃,

不过吃的时候也要注意哦~

“ 

3个元宵/汤圆所用的糯米粉相当于1两米饭所用的米。

同时馅料当中不仅有糖,还有油脂,

属于高糖分、高热量的食物。

一不注意吃过量,

就会给消化功能带来负担。


如何吃元宵/汤圆才健康


1、注意控制摄入量

在吃元宵/汤圆时,很容易吃过量,同样的食量下,会比我们平时吃米饭摄入的更多。

同时元宵/汤圆的馅,无论甜咸都含有很高的热量:

以我们超市普通的黑芝麻馅汤圆为例,每100克汤圆含13.6克脂肪,根据其净含量15粒290克计算,每个汤圆摄入脂肪为2.63克。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推出的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每人每天摄入的油应为25克到30克。按这样计算,吃9个汤圆就能抵上一天的油摄入量了。

建议:

所以在吃元宵/汤圆时应有所节制,一天吃3个即可,同时吃了元宵/汤圆以后,其他主食的量就要适当减少。

2、学会挑馅料

以下这些馅料属于高糖、高油食物,最好慎选!

鲜肉馅:

内含大量猪油,饱和脂肪高。

巧克力馅:

营养价值低,商家为了降低成本,还可能放的是代可可脂和带巧克力味的香料等做的馅料。

水果馅:

大多添加的是果味香精香料,并没有补充维生素的功效。

无糖:

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淀粉糖,而是用其他甜味剂(如山梨醇、木糖醇)来代替。不过目前我国无糖产品比较混乱,有些商家不按国家规定的剂量使用甜味剂,其产品中的甜味剂含量往往超标。

建议:

优先选择果仁、芝麻、豆沙等馅料的汤圆。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

3、学会怎么吃

最好趁热的时候,细嚼慢咽,因为元宵/汤圆冷后,更难消化,会给胃功能造成负担。

不要和油腻的食品(如红烧肉、酥点等)一起吃,最好搭配一些蒸煮炖等方式烹调的食物,尽量控制一天中的总脂肪数量。

可以搭配一些低脂肪高纤维的食物,比如豆类、蔬菜类、菌类和藻类等食物。

4、会吃还要会做

开水下

水烧开后,把元宵/汤圆放入锅内,用勺子轻轻推开,让其旋转几周不粘锅壁。

小火煮

待元宵/汤圆浮起后,迅速改用慢火。

点冷水

煮的过程中,每开一次锅加少量冷水,使锅内保持似滚非滚状态。水沸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就可以吃了。

及时煮

元宵/汤圆最好现做现吃,放置别超过3天。现买的速冻元宵/汤圆也要及时吃掉,最好不要存放一周以上。

再贴心送你们两个食谱(甜/咸党都有)

海苔丝汤:

 
微信图片_20180226103012.jpg

可用鲜肉元宵,煮好后捞起。

再取泡菜、小虾皮适量,高汤半碗,海苔丝或裙带菜少许,将高汤半碗与泡菜加入锅中小火煮开。

撒上小虾皮沁香,加入煮好的元宵,盛碗后,撒点海苔丝装饰。

枣仁粥汤:

 
微信图片_20180226103035.jpg

可用甜馅汤圆,煮好后可捞起。

再取红枣、杏仁、核桃仁与冰糖适量。

先将核桃仁以热水浸泡5分钟,去薄皮;再将红枣泡软去核;杏仁泡软去皮;全部材料放入果汁机加半碗水打成泥。

将这些果仁泥用小火煮开,加入冰糖,淋在煮好的汤圆上即可。

过完元宵,

就正式跨入2018啦~

吃碗元宵,

然后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吧!

教大家的元宵讲究可要记住哦~

如果觉得有用,请点个赞!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