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一扭就“咔咔响”到底是不是颈椎病?一张纸检测颈椎是否健康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22-06-22 16:12:40举报

很多人在久坐、低头或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后,因为脖子僵硬不舒服,会习惯性的转动一下脖子,这时候就会听到清脆的“咔咔”声。


听到脖子有响声,有些朋友担心是颈椎出现了问题。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本文作者-


脖子咔咔响,是颈椎病吗?


脖子出现咔咔响,到底是不是颈椎病,我们要分情况讨论。


1、偶尔出现:正常生理现象


如果你只是偶尔脖子会出现响声,响声清脆、没有重复,身体没有其他不适,那么这种情况不用担心。


颈椎各关节间存在润滑液,而当我们扭脖子时,关节受到牵拉,相邻关节间的缝隙变大,润滑液无法润滑到关节,关节间相互摩擦,便形成了“咔咔”的响声。



2、经常出现:颈椎劳损


如果你经常出现脖子“咔咔响”情况,并且脖子总是僵硬酸痛,活动受到限制,则很可能是颈椎劳损。


长时间低头或保持一个姿势用电脑或玩手机,后背肌肉长期处于拉伸状态,颈椎肌肉变得紧张、僵硬,颈椎间的韧带随之也处于紧张状态。


当我们活动脖子时,韧带和关节发生摩擦,就会出现“咔咔声”。


不良习惯没有及时纠正,颈部周围血液循环不畅,颈椎劳损现象会更严重,容易造成颈椎椎间旁和周围韧带损伤,引起颈椎病。



3、总是出现:病理性现象


脖子咔咔响后僵硬酸痛情况没有缓解,甚至伴随头晕、耳鸣、手发麻、经常落枕、走路感觉像踩棉花等表现,则是病理性现象。


这类朋友由于颈椎稳定性差,存在颈椎骨质增生情况,脖子也会出现“咔咔声”。



没有以上症状的朋友,要想知道自己的颈椎是否健康,可以参照以下方法。


一张纸检测颈椎健康


让我们一起开始吧:


身体背靠墙壁,保持直立;

向前低头,用下巴把纸夹住。



正常情况

  • 稳稳夹住纸,肩膀不离开墙,下巴保持紧贴前胸。

不正常情况

  • 下巴贴不住前胸,夹不住纸;

  • 虽然夹得住纸,但需要通过耸肩或张嘴用力等方式才能达成。


一旦发现自己达不到标准就要注意了,这往往提示着,你有颈椎病风险,需要就医进行明确诊断。


如果你是因为长期低头或其他不良习惯导致的肩颈酸痛,可以尝试用以下方法缓解。


3个缓解颈部酸痛僵硬的方法





1、毛巾拉伸法

这套动作通过颈部的活动,锻炼我们颈椎和脊柱的肌肉张力,缓解颈部酸痛。


取一条干毛巾,放在脖子后方。双手握住毛巾的两端,将毛巾向斜上方拉扯,同时头往后仰。


该动作保持5秒,重复5次。



进阶版的操作:


试过上面方法的朋友,还可以尝试这套进阶版动作。


它不仅能够活动肩颈肌肉,缓解颈部僵硬现象,还能带动双臂改善全身血液循环



  • 站直,双腿与肩同宽,双手抓住毛巾两端。

  • 将毛巾拉直,缓缓抬起双臂,向上伸直胳膊。

  • 向左、向右交替拉伸上身,每侧做20次。






2、头枕矿泉水瓶法

毛巾拉伸法做起来有难度,可以尝试用这个方法。相对来说更简单,它能有效改善颈椎曲度,缓解颈部肌肉疲劳,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矿泉水瓶装满水,用毛巾卷起↓↓↓



把毛巾放在颈椎后方↓↓↓



颈椎放松,均匀呼吸,每次躺10分钟,每天2次。





3、颈部热敷法

如果你因为颈部太过僵硬,活动受到限制,上面2个方法没办法做或做起来很困难,可以尝试颈部热敷。


热敷可以很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缓解颈部肌肉僵硬、酸痛现象


用热毛巾或者热水袋敷在脖子的酸痛位置,每次15分钟,每日2次。



如果这些方法都试过以后,颈部酸痛的症状没有缓解反而加重,并且出现手麻、头晕等症状,立即停止锻炼,就医检查。



你的颈椎还好吗?你或你的家人曾经有过颈部酸痛的情况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