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生病不敢吃药全靠硬扛?孕期药物慎用≠禁用!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2-11 16:23:18举报

很多妈妈在得知自己怀孕后都特别小心,只要关于宝宝的事都很谨慎,特别是对于吃药这件事!


“我在孕期的时候感冒了,硬生生的扛过去了一粒药都不敢吃!”


“孕期有点小病小痛的,都是忍着,怕吃了药对宝宝有什么害处。”


“孕期有次牙疼,好多天都吃不下饭,脸肿的跟猪头一样。扛了好久才去医院,医生说要开药我心里就犯嘀咕,拿回来的药也几乎没吃。”


听到此,小薇真是为各位准妈妈们担心啊。那这孕期,到底能不能吃药?吃了药会不会对宝宝有影响呢?


孕期生病该不该吃药?


如果准妈妈是高血压、糖尿病等长期慢性病患者,即便是在孕期,也需要在专科医生及妇产科医生的严格控制下用药,如果疾病控制的不好,会给准妈妈及胎儿带来很大的危险;


如果准妈妈在孕期患上了非自愈性疾病,如一些口腔疾病,就要经医生分析用药对于准妈妈和宝宝的危害大还是益处大,然后再决定用药,或者是终止妊娠后进行治疗。

曾经就有妈妈因一颗牙放弃了7个月大婴儿,点击了解


如果准妈妈在孕期患上自愈性疾病如感冒、发烧等,情况不严重不用药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有特殊情况,也不可硬扛,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相应治疗。


准妈妈在孕期注意事项


孕早期尽量不用药

准妈妈在孕3月内,如果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应避免使用任何药物。头3个月是胎儿发育的敏感时期,最容易受到药物的影响,严重可能导致畸形。


用药必须经医生指导

现妊娠期安全用药被分为了A、B、C、D、X五个级别。


A级:在动物及人类实验中均安全的药物;

B级:在动物实验中安全,或在动物试验中不安全而人类实验中安全的药物;

C级:在动物试验中不安全但没有做过人类实验的药物;

D级:在人类实验中对胎儿有害的药物;

X级:妊娠期禁用药物。


准妈妈在孕期除了A级药物,使用其他药物都需由医生指导下进行;并且在孕期要禁止使用任何X级的药物。


服用剂量要谨慎

虽然很多药物是在A级或者B级药物中,相对安全,但一定要注意使用剂量。


如:

• 很多补充剂如叶酸、钙片、维生素等是属于A级药物,但使用也一定要按照医生指导的剂量;


• 对乙酰氨基酚是属于B级药物,在需要退烧止痛的时候才吃,每次剂量为500mg,对于准妈妈和胎儿来说是安全的。但如果超过1000mg并经常大量使用的话,还是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中成药并不一定就安全

很多准妈妈认为中成药纯天然,是比较安全的。然而在很多中药或者中成药的说明书上,你可以发现不良反应那一项写着:尚不明确。也就是说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副作用,没有特殊情况最好不要使用这类药物。


注意:

中草药也并非安全可靠,因为草药的成分驳杂,很难确定其是否会对胎儿造成影响,相比提纯后的西药,草药具有更大的风险,请拒绝使用。


如果孕期吃错药孩子还能不能要?


这里小薇要分为两种情况,来消除各位准妈妈的恐惧心理。


首先,吃了紧急避孕药怀孕了怎么办?

研究表明:服用紧急避孕药后所生的宝宝在身高、体重等方面都与正常出生的宝宝没有差异。且没有任何研究显示避孕药可致胎儿畸形。


所以如果吃了紧急避孕药后怀孕,只要没有出现流产,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各位小伙伴们不用害怕胎儿会出现畸形而盲目选择人流。


但服用了紧急避孕药后怀孕了,必须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因为紧急避孕药可能会增加宫外孕的几率。


小薇温馨提醒:

避孕措施最好选择避孕套,或者短效避孕药,千万不要把紧急避孕药当做常规避孕方法!


其次,孕期吃错药了该怎么办?

孕期吃错药的例子其实并不少见,很多准妈妈在孕期吃错药后就非常担心宝宝有问题,整个孕期忧心忡忡,亦或者选择流产。这对准妈妈和宝宝都是无益的。


如果准妈妈在孕期发现自己吃错药了,首先要查看药物等级,或看下说明书是否有写对孕期有影响,并查看自己吃了多大的剂量。


比如B级药物,如常用的感冒药,只是吃了一两次,那并不会出现什么问题,准妈妈不必过分担心。


如果实在放不下心,就找医生进行咨询,让医生帮你判断,切忌自行判断就去做人流。


小薇笔记


孕期安全用药,对胎儿和准妈妈都有重要意义。在孕期用药,必须在医生的评估指导下进行,切忌自行用药。


如果需要用药的情况,准妈妈也不要担心,放心大胆地根据医嘱用药,不能自行增减药量。


最后,小薇祝每位准妈妈都能平安度过孕期,生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