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膳|一杯茶赶走高血脂、痘痘和便秘!不同药草茶配方对付5种病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5-16 11:50:08举报



人生在世,谁还没长过几颗「痘」?特别是当天气日渐炎热,很容易就满面油光、脸上爆痘。

 

虽然挤痘一时爽,但挤后易感染。而且中医认为“有其外必有其内”,不解决体内的问题,痘痘还是会一颗一颗冒出来。



所以小薇今天请到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中国药膳大师「陈波」医生,为大家搭配了2道药草茶。


这两道药草茶具有清热解毒、疏肝解郁、化湿、通便、降低血脂等多重功效。通过解决体内的“瘀、堵、湿”,从而达到「祛痘、护肤」的效果。


点开视频,有详细的制作步骤哦~


01

银花决明楂果茶

 所需食材 

北山楂干(去核)10g、炒决明子15g

金银花10g、罗汉果5g


 制作步骤 

1、如果使用的是决明子

需要先将它用热锅翻炒

炒到香气溢出,外壳开裂即可


2、金银花用冷开水洗净


3、将决明子、山楂干、金银花、罗汉果

用沸水冲泡,焖片刻即可饮用


 最终成品 

功效:清热解毒、消食散瘀、润肠通便,辅助治疗高血脂症。

适用:湿热瘀堵型粉刺(即热毒炽盛,容易出现湿气重、毛孔不通等症状)

不宜:脾胃虚寒、便溏者慎用,孕妇、婴幼儿不宜饮用。


02

双花香陈养颜茶

所需食材

九制陈皮6g、玫瑰花5g、扁豆花12g


 制作步骤 

1、将玫瑰花、扁豆花、九制陈皮

一同用沸水冲泡


2、稍焖片刻,即可饮用


 最终成品 

功效:芳香化湿、疏肝解郁、理气健脾。

适用:肝郁湿盛型粉刺(即气血两虚、脾虚湿盛,容易出现心情郁闷、湿热偏盛等症状)

不宜:经期、孕妇慎服,婴幼儿、糖尿病患者不宜饮用。


这两道药草茶,前者口感酸甜,后者口感香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


如果痘痘较严重,可以每日冲泡饮用。普通人隔2~3天饮用一次就可以了。而且一杯药草茶可以反复冲泡1天,可谓方便又实惠!



不知大家是否有留意到,小薇在冲泡“银花决明楂果茶”之前,特意将决明子先炒了一下。这是因为决明子外壳坚硬,吃法不对功效全白搭。一起来了解下「决明子」的正确食用方式↓↓↓


「 决明子 」小百科


决明子味苦,性微寒,归肝、大肠经。具有很好的“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效果。

 

决明子可以直接泡水饮用,也可以和其他花草茶搭配,都有一定的清热解毒、降脂降压、润肠通便、平肝明目效果。电视族、电脑族等眼睛易疲劳人群,以及习惯性便秘人群可以常喝。

 

【不过,建议】

  1. 夜晚最好少喝或者不喝。

  2. 泡水之前,要将决明子放入热锅中炒到香气溢出,外壳爆开即可。因为决明子外壳坚硬,不炒开直接泡水,有效成分不易溶出。 

  3. 每次取9~15克泡水即可。

 

【这些人不建议自行使用决明子】

  • 孕妇、脾胃虚寒、气血不足者。



最后小薇要提醒大家,导致长痘的原因复杂,如果长痘严重、或者反反复复,还是要及时去看皮肤科医生哦!


喜欢今天的祛痘药草茶

就帮小薇点个“在看”吧!


本期食谱提供

健康必读医生照片(陈波).jpg

陈波 福州博医汇中医馆|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

陈波系著名药膳养生专家福建名老中医叶锦先主任学术传承人。

中药师、国家高级营养师、厨师、中国药膳大师、中国药膳国家级评委、福建药膳研究会会长、国际食疗药膳学会授予国际高级药膳食疗师、中国药膳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滋补养生药膳名师。

从事中医药工作42年,主编、协编出版中医药、药膳养生学术书籍十八部、发表论文近百篇。

*小薇特别提醒:药膳不能替代药物治疗疾病,因个人体质不同,请酌情适量食用哦~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