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养生记住“三字诀”!滋阴润肺,不得感冒!秋寒秋燥都不怕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0-18 11:34:48举报

9月8日就是“白露”节气了。“白露”是秋天的第3个节气,也是气候转凉的开始。此时凌晨及早晚的气温低,但正午的气温还很高,是秋日温差最大的时候,有的地方早晚温差可达十多度,你会明显地感到炎夏已过,凉爽的秋天悄然而至。

“白露”名字的由来有些特殊,不同于“立春”、“大暑”…这种一眼就能看出是啥季节的,按唐代学者孔颖达的说法,“谓之白露者,阴气渐重,露浓色白。”这段时间,因为气温降低,地面、草木上的水汽在清晨易凝结成露水,露浓色白,所以叫“白露”。而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也以“白”形容秋天的露水。白露1.jpg

白露之后,气温一天比一天凉,古书《礼记·月令》有记载:“盲风至,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意思是在“白露”节气,鸿雁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粮,以备过冬。连小动物都懂得为季节转换做准备了,人就更该注重此时的养生啦。小薇今天就跟你说说,“白露”期间该如何养生?

白露养生的关键,在于“滋阴润燥”。在中医里,白露期间,水汽凝于草木为露的现象名为"阴生"。人与天地四时相应,从对应人体来说,此时为“阴”生之时,是全面“养阴”的开始。具体该怎么做呢,记住以下这2个“3字诀”就可以啦。

身不凉

白露节气后,冷空气分批南下,俗话说:“白露身不露,着凉易泻肚”,顾名思义,从“白露”之后就不要赤身露体了,不小心就会着凉。

1.添衣防凉

为避“秋凉”,在穿衣方面,日常可换上轻薄的长袖、长裤。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因为脾胃容易在此时因受寒而引起腹泻腹痛等不适。而且,由于昼夜温差大,早晚要适时增减衣物,对于老人和慢性病患者来说,更应适时加衣。

不过,此时衣物也不必加得太多,得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适当做些耐寒训练,可提高人体抵抗力。但是,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哮喘病患者是不适合“秋冻”的,还是穿得严实点好。

2.睡不贪凉

“白露”时的作息应遵循“秋三月……早卧早起”的养生原则,保持充足睡眠,晚上尽量争取10点前入睡。晚上睡觉时,可换上薄被,注意别蹬被子了,并视当地的气温撤掉凉席,调高空调温度或只开风扇,当然,窗户也不要开得太大,避免寒风入侵。

此外,小薇教你个“驱秋凉”的妙招 - 热水泡脚

莫以为这是大冬天才做的事,实际上,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脚来暖身驱寒了。中医认为,足部与全身的脏腑经络的关系都很密切,自“白露”起用热水泡脚,有调整脏腑功能、增强体质之效,也有助于睡眠。泡脚的水不用太烫,用温水泡即可,水要没过脚踝,时间在15~20分钟左右,泡到身体微微发热就可以了。泡脚的同时可顺手揉搓双耳,直到发热,泡完脚后将足心搓至发热,坚持下来,对保养肾气很有帮助。

泡脚1.gif

此外,此时睡觉的方向,古人也有个“秋冬向西”的观点,就是头朝着西边睡对身体比较好。在唐代的《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就有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道理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大家不妨试试看~

白露6.jpg

食宜润

白露后,寒气渐重,大家都会想着要不要吃点什么“锅”来补一补。不过,中医对于“补”有个原则,叫“虚者补之”,确实有虚症的人才需要进补。而对大多数人来说,由于秋季干燥,“白露”节气的饮食养生是以“润”为主,需要“养阴液,润肺燥”,让身体滋润度秋。

白露过后,燥气渐盛,且燥易伤肺,因此现在要多吃点“清润”的食物和对肺部、呼吸道有好处的食物。比如:

蔬菜类:莲藕、菠菜、百合、银耳;

水果类:荸荠、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柿子、枇杷、乌梅;

五谷类:糯米、薏米、芝麻、核桃、莲子;

荤食类:猪肉、鸭肉、乌鸡。

以上食物都有“滋阴、润燥、益胃、养肺”的功效,此时要多吃。而人参、沙参、西洋参、川贝等药材也有“滋阴益气、宣肺化痰”之效,对缓解秋燥很有帮助,可遵医嘱合理服用。同时,最基础的“补水”工作也不能落下,每天至少要比平时多喝500ml的水,保证肺与呼吸道的湿度。

龙眼1.jpg

小薇在此要特别推荐一个“白露”的应季食物:龙眼

白露是属于“龙眼”的季节,此时的龙眼果实饱满,核小味甜。在中医看来,龙眼性温,多汁,有“补心脾、益气血、健脾胃、养肌肉、助睡眠”的功效。南方一些地区就有“白露必吃龙眼”的习俗,认为在白露节气时吃龙眼对身体可是大补。当然,“大补”是不至于,不过龙眼确实对辅助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是有不俗的效果。如果当地有龙眼售卖,此时就是大快朵颐的时候啦。

最后,小薇教你几道适合“白露”养生的简易药膳,益肺、润燥又养阴,大家赶紧学起来吧~

1.沙参枸杞粥

功效:可滋阴润肺、养血明目,用于辅助治疗秋季阴血亏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喉干燥、双目干涩等不适。

食材:沙参20g、枸杞20g、玫瑰花5g、粳米100g、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沙参加水煎汁去渣。之后用该药汁与枸杞、粳米一同放入砂锅,再加水适量,用文火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玫瑰花、冰糖,搅匀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2.莲子百合煲

功效:可清肺润燥,止咳化痰、养心安神,适合支气管炎和咽炎患者在秋季常吃。

食材:莲子、百合各30g、瘦肉200g、盐适量

做法:先把莲子、百合用清水浸泡30分钟,把瘦肉洗干净,切块后入锅用水焯一下捞出。之后在锅内放入新的清水,将莲子、百合、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后,适当放些盐调味即可食用。

3.山药薏仁粥

功效:可清补脾胃、润肺生津、止咳化痰,适合秋季常吃。

食材:山药60g、薏苡仁60g、柿饼30g

做法:先将薏苡仁加水入锅煮至烂熟,之后把山药捣碎,柿饼切成小块,一同下锅煮粥至熟烂即可。

冰糖梨.gif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没了暑夏的烦热,更是保养身体的好时候,小薇最后教你一首“白露养生口诀”,大家可要记牢了哟~

白露露身凉伤身,收敛宁静精气神

早睡早起夜间冷,滋阴益气防燥病

秋果菊藕桂花香,上中下燥甘润养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