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全国推广,生娃再也不用受罪了!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2-11 16:10:18举报

1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一条通知,让小薇的那些女同事们都兴奋了起来。

微信截图_20181122114805.png

原来这是国家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无痛分娩,怪不得广大女性们都“沸腾”了。

小薇同事纷纷发来贺电:

@同事一:听过无数生过孩子的妈洒泪哭诉,生娃的时候痛得嗷嗷哭,让没有生的我害怕不已。如今推行无痛分娩,真是太好了。

@同事二:生大宝的时候没有享受无痛分娩,而且还是顺转剖,经历了顺产的痛苦,又在肚子上切了一刀,真的有想死的冲动。接下来想要生二胎,一定要无痛分娩了。

@同事三:作为无痛分娩的受益者,我想说这真的是女性福音,上麻醉的瞬间绝对是解脱,希望更多人能够受益。


那么,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在医学上应该叫「分娩镇痛」,而我们常说到的无痛分娩指的是椎管内分娩镇痛。


目前使用的其他分娩镇痛方法还有精神安慰法、呼吸法、使用镇痛分娩仪、笑气吸入法,但这些镇痛方法都不能够达到完全的无痛。


椎管内分娩镇痛包括「腰麻硬膜外联合镇痛」或「连续硬膜外镇痛」,是分娩镇痛其中一种也是最推荐的一种方式。


这种方法是在麻醉师的监控下,通过椎管内置管给药达到镇痛效果,是目前效果最理想的一种,整个过程中麻醉药的浓度非常低,也能保证孕妇意识清醒。


由于无痛分娩在我国普及率极低,至2018年统计只有10%,人们对它的了解少之又少,甚至还有一些误解。今天,小薇就要为无痛分娩正名!

这些锅,无痛分娩不背!


1、无痛分娩的药物对胎儿有影响。 错!

首要要明确一点,无痛分娩时所用麻醉药剂量极低,仅为手术麻醉时浓度的1/5 ~1/10。


其次椎管内麻醉用药不会直接进入血液循环,因此进入胎盘的几率微乎其微,对胎儿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有临床研究表明:产妇使用无痛分娩能够减少因疼痛引起的呼吸紊乱,继而造成胎儿发生酸中毒的概率;还能很大程度上减少胎儿宫内缺氧的发生。 


2、无痛分娩会延长产程导致危险。错!

研究表明,无痛分娩确实可能会延长第二产程即宫口全开到胎儿娩出的过程。但在临床实践中,这种影响并不会造成危险。


临床实践表明:使用无痛分娩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缩短总体产程的时间,对产妇的心理影响也是良性的。 


3、无痛分娩,产后会腰痛。错!

很多人觉得穿刺针头那么粗,还是从腰部穿刺进去,就把产后腰痛归罪于无痛分娩。


椎管内麻醉在穿刺后确实会有痛感,但这种痛感一般在2周后就会消失,并不会提高妈妈产后腰痛的几率。


再告诉大家一个小知识:治疗慢性腰痛的常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从硬膜外进针进行神经封闭哦。

无痛分娩到底是怎样进行的?


说了这么多,小薇只想告诉大家无痛分娩并没有副作用。那么无痛分娩的全过程到底是怎样的呢?为此,小薇专门兴冲冲的去“采访”了经历过无痛分娩的闺蜜。(以下为闺蜜自述。)


我是入院第二天才进待产室的,那时候宫缩已经比较频繁了,当时的感受就是整个肚子都在抽筋,会阴处随着宫缩一阵一阵的胀痛。


医生已提前告知要等宫口开至3指,并且在麻醉师有空的情况下才能上无痛。当下有一种想杀人的冲动了:“为什么要让女人承受这样的痛?!”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每一秒对我来说都是煎熬。尽管我知道不能喊,要保持体力,但是随着宫缩的加剧我还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喊了出来,那种痛,真的不想再体会第二次


终于熬到开3指了,激动的眼泪都快流下来了。很幸运这个时候麻醉师正好有空闲,于是护士叫来了麻醉师,开始给我上无痛。


麻醉师叫我侧躺并身体卷成虾仁状,在我腰背部穿刺。腰部有根管子连接着镇痛泵,会持续给药直至生产完。上了无痛后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就是解脱,然后直接睡过去了。(这个时候睡觉是为了接下来的生产保存体力。)


等宫口全开后,助产士叫醒我,就开始试产了。这时并没有明显的痛感,只有宫缩那种发紧的感觉,然后我很听话的配合助产士进行生产,很快就听到一声啼哭。


刚开始一直担心侧切,但助产士说看个人情况的,我是没有侧切的,但阴道有撕裂。这个时候阴道会很痛,但马上就打了麻醉,后面就没有感觉了。


闺蜜总结整个无痛分娩的过程还是很棒的,不会感觉到明显痛感,在生产时也能更好地配合助产士,生的时候可以说是比较轻松的了。很幸运碰到麻醉师有空,所以听到国家要在全国推广无痛分娩,还是挺为万千女性开心的。


看到这里,是不是很多育龄女性和待产妈妈都想要无痛分娩了呢,但是无痛分娩也不是人人都能做的哦

以下孕妇不适合无痛分娩


• 产前出血、低血压或患有败血症、凝血功能障碍,及有心脏病或心脏功能不全的准妈妈;


• 背部皮肤感染、腰部感染、腰部有外伤或患有脊柱畸形、神经系统疾病的准妈妈;


• 持续性宫缩乏力,使用催产素点滴后仍无明显变化的准妈妈;


• 胎位不正、前置胎盘、胎心不好、羊水异常、产道异常、胎宝宝宫内缺氧等。


有以上情况的准妈妈,都不适合无痛分娩。进行无痛分娩都需要经医生的综合判断后才能进行。


无痛分娩,也不是每家医院都能做


无痛分娩对于医院和医生的要求都比较高,而且还需要跟麻醉师完美配合,所以并不是每家医院都能做的。


根据国际标准,实行无痛分娩的产房,必须配备24小时能够随叫随到的麻醉医生,并且需要根据产妇的反应及产程对麻醉药的剂量作出一定的调整。而我国麻醉师紧缺也是无痛分娩不能很好普及的一大原因。


现在,国家发话了,要在全国推广无痛分娩,想要选择无痛分娩的育龄女性和准妈妈们,可以持续关注国家最新政策哦。


小薇笔记


想要推行无痛分娩,发展产科麻醉有着很重要的意义,期待国家大力实施。


只要准妈妈身体条件允许,并且所在地区已经在推行无痛分娩,小薇还是建议准妈妈们都能够选择无痛分娩,既对自身好,也能够减少很多生产的风险,何乐而不为呢。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