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刷牙,牙齿还是黑黄又出血?只要定期做这事,远离牙病很轻松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10-18 11:53:39举报

2018年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

爱牙日1.jpg

1989年,由我国卫生部、教委等部委联合签署,确定每年的9月20日为全国爱牙日。而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不过,你知道什么样的牙齿算是健康的牙齿吗?

其实,世界卫生组织(WHO)年已经制定了牙齿健康的标准,一共有5条:

1.牙齿清洁;2.无龋洞;3.无疼痛感 ;4.牙龈颜色正常 ;5.无出血现象

但是,我国达到牙齿健康标准的人口却不足1%很多人已开始重视日常的牙齿保护,然而,除了坚持刷牙外,还有一件事情,平时定期做,会让护牙成果事半功倍,它就是···

洗牙

据小薇了解,很多人,尤其是一些长辈到现在都没有洗过牙。有人认为洗牙会更伤牙,这是真的吗?今天,小薇带大家一起重新认识“洗牙”

1.为什么要洗牙?

牙龈与牙根面之间不是紧密附着,而是存在一条0.5~2㎜的浅沟,叫做龈沟。龈沟内易积存食物碎屑,附着菌斑,而且龈沟是难以彻底清洁的区域,同时,牙齿在清洁后,30分钟内即会有新的菌斑形成,久而久之就成为了“牙结石”,这些细菌会引起牙龈炎、牙周炎、出血、口臭,最终引起牙齿松动,甚至脱落。洗牙,是借由各种器械,来去除这些附着于齿颈与牙龈沟之间的牙结石及牙菌斑,可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的炎症状况。

细菌1.jpg

2.洗牙有什么好处?

有以下几点:

① 预防牙龈相关的疾病,有助于较早发现牙科问题。

② 便于进行下一步的牙周治疗或牙周手术。

③ 是进行其他口腔治疗,比如修复缺失牙、正畸治疗、口腔颌面外科手术等。

④ 可使牙面变得更光滑,从而减缓菌斑的附着。

关于洗牙的时间频率,有些人的牙周状况比较差,可能两三个月就得来医院复查,而有些人的口腔卫生比较好,两三年洗一次牙也可以的。总之,一般人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比较合适。

3.为什么洗牙后会产生异样感?

① 洗完后,牙缝变得更宽了?

牙石的堆积、牙龈的炎症会导致牙龈的局部肿胀,填塞牙缝,而洗牙后去除了牙石,牙龈肿胀逐渐消退,所以牙缝就变得跟明显了,其实这才是你口腔的真面目,不是洗牙造成的。

② 洗牙会让牙齿更敏感?

牙石好像大棉袄,一旦脱去,牙齿暴露在“久违”的环境里,就会产生种种异样的感觉。如果没什么隐藏的牙病的话,一段时间后,敏感会自行消失的。

③ 洗牙会很疼,还会流很多血!?

洗牙时会有点酸痛,如果牙龈炎症比较严重,洗牙时会出血。出血是炎症程度的反映,只有认真刷牙、洗牙才能消除炎症,炎症控制或消除后出血会减轻或消失。

爱牙女.jpg

4.洗牙的正确流程?

① 消毒:使用消毒液漱口。这个过程能够有效地降低唾液中细菌的含量,从而最大程度地减少污染。

② 洁治:医生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通过手工或超声的方式进行洁治。

③ 喷砂:通过特制的盐加上高压水为牙齿做进一步的清洗,清除色素的效果更为明显。

④ 抛光:通过抛光可以使牙齿更光亮,牙面更光滑,从而减缓菌斑及色素的附着和牙石的生成。

有人担心,洗牙后会对牙齿造成伤害,说是会破坏牙釉质,危害口腔健康!!?小薇告诉你,洗牙不会对牙釉质造成损害。长期不注重口腔卫生,会造成口腔中大量的牙石堆积,才会导致牙龈发生炎症。当然,在洗牙后,牙根会重新外露,会有几天敏感情况。这是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心。

总之,洗牙对牙齿有好处,但平时的日常护理也不可或缺。爱护牙齿可要天天坚持呢~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