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身体爱出油?这份最全“刮油指南”你值得拥有!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6-19 20:08:54举报

不知你或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头发一天不洗能炒菜,后背一天不洗长满痘,脸到下午不补妆就油光满面......而夏季,又偏偏是“油田”爆发期,更是让人油头油面,如此“油光可鉴”真真是让人烦透了。

1.gif

那要怎么办才好?别恼,小薇这就为大伙来解决烦恼~

为什么那些“油”偏偏找的是我?

通常会有油头、油面、油背以及“油肠、油肚”等现象,最主要原因是皮脂腺分泌旺盛。比如:

饮食不恰当

如平时经常摄入大量高油脂、高蛋白,或口感辛辣、甜腻等刺激性较强的食物,从而导致皮脂腺分泌异常。

作息不规律

经常熬夜也极易导致内分泌系统紊乱,造成头部油脂分泌异常的情况出现。

精神压力大

如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精神状态,也会导致身体内分泌失调,造成皮脂腺分泌异常。

此外

洗护产品没选对、以及平时的护理不正确也会导致出油,比如没有选对洗面奶导致脸油,因过度烫染、不当清洗等造成油头等等。

2.gif

因此建议:

饮食要清淡,不暴饮暴食

多吃些少油、少糖、少盐、不辛辣的饮食,同时也要多摄入蔬菜水果,如冬瓜、黄瓜、西红柿、生菜、苦瓜、胡萝卜、芹菜等。

保持充足的睡眠,规范作息

尽量不熬夜、不赖床,以促进人体的正常生长发育,使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学会缓解压力,调理心情

比如闭上眼睛冥想,或是听听舒缓、轻快的音乐,或是找家人朋友聊聊,或是跑几圈发泄一下等等。

多动动,选择适合的运动方式

可选择室内强度适中的运动,如瑜伽、游泳。或是在早上、傍晚太阳小时,选择慢跑、太极、广场舞。

虽说平时的生活习惯改变了,但还远远不够,具体问题当然还是要具体分析,所以重点来了!

要如何远离这些“油”?

主要从看得到的和看不到的两大方面,来为大伙讲讲如何更好地控油去油。

看得到的:

比如头发、脸面、后背等。

01头发篇

网上有个段子:你说熬夜会猝死我不怕,你说熬夜会秃头?我立马去睡觉!可见头发多么重要,而有一头清爽飘逸的头发又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因此去油头那是势在必行。主要从洗发方面来讲:

选对洗发水:

可选用含有吡啶硫酮锌或水杨酸成分的洗发水,或咨询医生选用控油产品。

洗发水温:

水温在40℃左右即可。

洗发步骤:

彻底淋湿头发→将洗发水挤在手掌上,加水打出泡再抹在头发上→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至少30秒,而不是指甲挠→清洗干净泡沫→从发中到发尾抹护发素→彻底洗净。

洗完后,尽量不用吹风机,如果不得不用,那就倒着吹干,逆着梳头方向吹,记住温度不要太高。

洗发次数:

每天1次,但不必每次都用洗发水。

02脸面篇

特别是T字部位,经常油光锃亮到不忍直视。主要从平时的护理方面着手:

选对护肤品:

即洁净力强的洗面乳,或咨询医生后再进行选择。切忌过度使用洗面奶以及使用去油能力特强的洗面奶。同时也尽量选择补水功效、质地清爽的护肤品。

洁面步骤:

将洗面乳放在掌心上搓揉起泡后,揉搓脸部→仔细清洁T字部位,长痘的地方则用泡沫轻轻地划圈→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20次以上才行。

洁面后,可拍些收敛性的化妆水,并适当按摩。

洁面次数:

每日洗脸2次,根据肤质,T区可以一周用一次去角质产品,每周可做1-2次深层清洁面膜。

需要注意的是:

不可频繁、过度深度清洁皮肤;平时中午出油,可以用化妆棉沾温水轻轻擦拭,不可频繁使用吸油纸;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都要做好防晒措施。

03后背篇

原本想在夏天穿个美美的露背装,却发现猩红点点,满是痘痘。解决方法就是:

选对洗护用品:

可用清爽型沐浴露和弱酸性植物香皂交替使用,或是使用浴盐或硫磺皂擦洗。

洗背步骤:

先用温水把背部完全打湿→涂抹祛痘专用的浴盐或硫磺皂,轻轻按摩→一段时间后温水洗净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

贴身的衣物即:床单、睡衣、被单、毛巾要经常换洗、晾晒。

3.gif

看不到的:

如“油肠、油胃、油内脏、油血管”等,如果觉得这些都很严重,那么可以在饮食和运动上进一步加强,即:

1、“油肠、油胃”

运动上:在确认没有其他疾病后,可加强腰腹部的拉伸和扭转,如弯腰深俯、走猫步等。

饮食上:最好定时定量,如早餐6:30-8:30;午餐11:30-13:30;晚餐18:00-20:00。其中,早餐最好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以及蔬菜水果。

其他方面:还可以进行按摩,即采用坐位或仰卧位,自然呼吸,双手叠掌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50圈,然后起身散步一会。

4.gif


2、“油内脏”

运动上:每周运动时间建议达到150分钟,可做做腹式呼吸等有氧运动,比如在仰卧位吸气时,最大限度的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

饮食上:可用粗粮、豆类取代一部分精米精面制作的主食。

5.gif


3、“油血管”

运动上:每次进行慢跑等有氧运动1-1.5小时,每周3-4次。

饮食上:多吃新鲜果蔬,少吃油腻的外卖。 

说了这么多,大伙都知道怎么刮油了吗?祝大伙们由内到外都清爽无比!最后,把赞点起来!油腻不再来!

6.gif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