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能减肥降脂,还对胃好?不了解这些小心喝出问题来~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7-16 10:42:09举报

近年来,随着普洱茶的名声大噪,这款具有独特品质特征的茶叶才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除了价格总让人津津乐道以外,普洱茶的养生功效也备受关注。小薇就曾听过很多人说:普洱茶对胃好、普洱茶能减肥、普洱茶能降脂……

可这些养生功效究竟是否可靠,小薇觉得有必要研究研究。

500621525_wx.jpg

 

喝普洱茶之前

要搞清楚是“生茶”还是“熟茶”

 

普洱茶因其制作及发酵工艺不同,可分为“生茶”和“熟茶”。


那要如何辨别是生茶还是熟茶呢?其实很简单,只需要看茶汤的颜色即可。


一般生茶茶汤的颜色多为黄绿、青黄、金黄色,陈年生茶的汤色可呈橙黄明亮。而熟茶茶汤的颜色多为栗红色或是暗红色。


既然是有分不同的种类,那它们的性质及功效肯定略有不同,而它们最大的不同则在一个叫“渥(wò)堆”的过程。

(“渥堆”是指把晒青的毛茶堆成一定高度并洒上水,然后盖上麻布24小时使其发酵的过程。熟茶需要经过渥堆而生茶不需要。)


所以生茶性属清凉,含有丰富的茶多酚和咖啡碱等元素,但刺激性比较大;而经过渥堆发酵的熟茶,茶性趋向温和,含有各类营养素如:红茶素、黄茶素、茶褐素、维生素C和儿茶素等,更为温润。

500427053.jpg


喝普洱茶对胃好?

 

其实小薇想说,不管是哪一类茶都含有咖啡碱和茶多酚等成分,对胃粘膜会有一定的刺激,普洱茶也不例外。


那为什么会传出喝普洱茶对胃好这一说呢?

小薇猜想应该是普洱熟茶因其制作工艺而使其咖啡碱的含量降低了,所以对胃黏膜的刺激变小,相较于其他茶的刺激,普洱熟茶算是对胃比较好的。但是普洱生茶却是富含咖啡碱及茶多酚的,对胃粘膜的刺激并不会小。


所以小薇的结论是:想要胃好,喝普洱生茶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反而会刺激胃黏膜;而普洱熟茶对胃黏膜的刺激较小,肠胃不好但又喜欢喝茶的人群,喝普洱熟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00785078_wx.jpg

 

喝普洱茶能够减肥降血脂?


首先小薇要说明的一点是,不管是普洱生茶还是普洱熟茶,确实都具有一定的去油腻的功效。所以就单看这一点,很多人就认为普洱茶能够减肥降血脂。


事实上,不单单是普洱茶,绿茶、红茶等都有去油腻的功效,长期喝可以防止脂肪过度沉积,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心血管疾病。


然而,减肥降血脂如果单单靠喝茶就能搞定,那岂不是人人都是瘦子,也没有人再得三高等疾病?


小薇又要开始老调重谈,减肥降脂六字箴言是什么?想必不用小薇说了吧,【管住嘴迈开腿】!


1科学控制饮食,2科学运动,3调整作息,4再加上喝普洱茶辅助,是可以减肥降脂的。当然如果你可以好好遵循前面三点,即使不喝普洱茶,也能够减肥降脂!


还要注意一点的是:孕妇、哺乳期妇女、儿童、贫血者、消化道溃疡患者都不建议喝茶。喝茶还需要看自己的体质与身体状况来选择茶的品类,不能一味地追求功效。400101174_wx.jpg

 

小薇笔记

普洱茶是具有一定的养生功效的,除上文提到的去油腻外,还可以解暑消食、止咳生津、通便、祛风解表等。


并且,普洱熟茶更适合中老年人和胃肠道功能不好的人群,普洱生茶则更适合年轻群体。


但我们不能一味地夸大其某一项的功效,过分地相信其效果。喝普洱茶并不能达到某一特定的作用如:减肥、降血脂等,只能说能够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可别再弄错了哦。


点个赞,再来喝杯普洱吧~

a8516584560448fa8918bbeaa1a9c665_th.gif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