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上火易便秘,多吃4种“洗肠菜”,快速通便下火气!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9-06-19 09:50:04举报

夏季天气炎热,

人若是不注意补充水分,

或是吃多了油腻、易上火的食物,

比如:

小龙虾、烧烤、烤鱼…… 

便秘,可就得时常来叨扰了。

 

咋办?

吃点啥能通便,给肠子洗洗澡呢? 


↓↓↓首先,得说明的是↓↓↓

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香蕉和蜂蜜水,绝对是通便的第一选择。然而……


1、香蕉不能通便

因为咱们现如今吃到的香蕉都是未经成熟就摘下、人工催熟的。这种香蕉内会含有大量的鞣(róu)酸,能够使粪便变得干硬,会加重便秘。


2、蜂蜜水通便效果得看人

你得是「果糖不耐受」的体质+喝了足够多的蜂蜜(即几十克)才行。


但若你不是「果糖不耐受」的体质,喝蜂蜜水就跟喝糖水一样,是没有通便效果的。


香蕉、蜂蜜水不一定管用,

那吃点啥好?


1、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以及植物胶原,因而能够促进肠胃蠕动,有助于缓解便秘,达到“洗肠”的目的。


其他营养:

不仅如此,木耳因为富含蛋白质,还有“素中之荤”“素中之王”的美誉。


除此外,常吃木耳:

  • 还能降低血黏度,保护心脑血管;

  • 所含的磷脂质有助健脑;

  • 铁含量丰富,可预防缺铁性贫血。


只是要注意:

干木耳泡发时间常温下不要超过8小时,即便放冰箱冷藏泡发,也不要超过24小时。


2、韭菜

韭菜可以说是蔬菜中膳食纤维含量最高的食物之一,每100克韭菜中总膳食纤维为3.3克。

多吃韭菜,它所含的膳食纤维能在肠道中吸收水分,促进粪便膨胀、增加粪便的重量,从而缓解便秘。


其他营养:

韭菜还含有高胡萝卜素、高叶酸等;钙、磷、镁等矿物质含量较高,具备高钾低钠的特征,对辅助降血压有一定用处。


只是要注意:

胃炎、胃溃疡、胃不舒服的人最好少吃韭菜。因为膳食纤维丰富利于通便,但不好消化。


3、笋

笋也是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适当吃些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


其他营养:

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低脂肪的天然营养食物,还富含氨基酸、钙、磷、铁、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B2和维C等。


只是要注意:

胃肠疾病及肝硬化患者、老年人、易过敏人群应该要慎食笋。


4、萝卜

除了有不错的膳食纤维外——每100克中含有1.6克(与红薯相当)萝卜能缓解便秘,还得益于它产气的功能。

可加强肠胃道功能,使气往肛门排出,在这一过程中,促进肠胃蠕动,因而能缓解便秘。


其他营养:

较高含量的维生素C,除此外,萝卜中还含有钙、铁、磷、镁、钾以及B族维生素等矿物质和维生素。


只是要注意:

因萝卜性凉,脾胃虚寒者,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就不宜大量食用了。


当然啦,除了以上4种特别有效的“洗肠菜”外

小薇分了4类来分别举例:


谷物类:

麦麸、燕麦、黄豆、青豆、蚕豆、芸豆、豌豆、黑豆、红小豆、绿豆、马铃薯、白薯、小麦粒、大麦、玉米、荞麦、黑米等;


蔬菜类、菌类等:

菌类(干)、发菜、海带、紫菜、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木耳菜等;


坚果类:

黑芝麻、松子、杏仁、白芝麻、核桃、榛子、胡桃、葵瓜子、西瓜子、花生仁等;


水果、果干类:

山楂干、桑椹干、火龙果、苹果、梨等。


如果便秘了,不妨就多吃以上列举的食物哦~

 

除了吃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外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

清淡饮食、多喝水、规律的作息时间

适当的运动、不过分节食等等

都对缓解便秘有很大帮助

 

但如果长时间便秘

就要考虑是否是疾病引起

要及时就医确诊

以免耽误病情~


祝点【赞】的你们,

每天都能“顺畅到底”~

举报

热点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