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因为手痒就坑了孩子!这个坏习惯90%的妈妈都会有!

文章来源:健康之路网发布时间:2018-07-18 11:43:19举报

掏耳朵,可谓是人生的三大乐(恶)趣味之一~(其他两项是挖鼻孔和抠肚脐)


看着一大块脏东西被成功掏出,那满满的成就感,真真是不足为外人道也。


很多人呢,不仅喜欢自己掏,而且还喜欢给别人掏,甚至连自己的宝宝都“不放过”,没办法,就是这么爱干(shǒu)净(yǎng)。


但实际上,耳朵根本就不用掏!特别是不建议家长随便给宝宝掏耳朵。


耳朵为什么会有[粑粑]?

500399074_wx.jpg


这耳朵又不吃饭,哪里来的[粑粑]?


这是因为,外耳道皮肤的耵聍腺会分泌出一种黄色的分泌物,再混合脱落的死皮以及进入外耳道的脏东西,就形成了咱们所说的耳屎,医学上的叫法更文雅——耵聍。


根据耵聍的形态,可以分为两种:


·干性的,呈碎片状,比较硬、干。

·油性的,呈粘蜡状,比较软、湿。


一般来说,我们中国人的耵聍大多是干性的,极少部分人是油性的(欧美人相反)。


耵聍可不是一无是处

微信图片_20180717172849.jpg


很多人觉得耵聍就是个排泄物,跟便便一样,排得越干净越好。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耵聍的存在,对耳朵是具有一定的保护意义的。


·抗菌

耵聍腺分泌物的ph值为6.5,这种酸性环境对大部分的细菌和真菌都有抑制作用,且耵聍中还含有能杀菌的溶菌酶和免疫球蛋白。


·阻隔异物

耵聍具有一定的粘性,外面进来的灰尘、颗粒等等,都会被耵聍粘住;昆虫、脏水等,也会被耵聍所阻挡。


·保护鼓膜

耵聍的存在,于一定意义上能使外耳道变窄。这样一旦有强声传入,就能起到缓冲和减弱的作用,进而保护鼓膜免受伤害。


想不到吧,虽然是[屎],但耵聍的作用还真不小。


那么,问题来了:耵聍好处是多,但有时候耳朵痒,也看到宝宝耳朵耵聍多了,要不要掏?


终极解答:到底耳朵要不要掏?

500966281_wx.jpg


小薇发自内心的劝告各位家长:


宝宝的耳朵,真的别自己手痒去掏。自己的耳朵也别随意掏。


因为我们的耳朵具有自洁功能,随着我们日常活动如吃饭、打哈欠、说话等等,耵聍都会被自动排出,宝宝的耳朵也是一样的。


Ps:只有极少数“天赋异禀”的宝宝,耳朵自洁功能不佳,耵聍不能正常排出,才容易引起耵聍栓塞。


另外,宝宝的外耳道非常狭窄,外耳道的皮肤又只有薄薄的一层,再加上宝宝的不受控性太强,不管是用棉签还是挖耳勺,都很容易戳伤宝宝的鼓膜或者外耳道,进而有可能引起感染。


尤其是在掏耳朵过程中,当宝宝因耳朵受到刺激下意识的躲避时,误伤的概率就更高了。


Ps:棉签掏耳朵,还会把耵聍怼进外耳道深处,或者棉絮脱落造成外耳道异物。


同时,频繁掏耳朵,还会让外耳道皮肤死皮脱落的速度加快,让耵聍越来越多……


所以,宝宝的耳朵真的别去掏,就让耵聍自然的“自生自灭”吧~不过,每天用干净的毛巾擦擦外耳和外耳道口,这还是要的~


不过,以下情况宝宝的耳朵必须掏!

500401281_wx.jpg


正常情况下,宝宝的耳朵别去掏,但若是:


·耵聍过多影响了宝宝的听力;

·因为耵聍导致宝宝耳朵疼痛、哭闹不休等。


这耳朵就不得不掏了。但,可不是让你自己动手。遇到这种情况,请尽快到正规医院耳鼻喉科,找专业医生帮忙。


耳鼻喉科医生不仅临床经验丰富,而且有诸多专业的工具,比如耳内镜、钩针、小钳子、吸引器等等,可以在尽量不伤害宝宝的前提下,搞定耵聍~


Ps:但若是宝宝不配合,且耵聍又必须取出的情况下,只能在全麻的手术下,做耵聍取出手术。


总之,宝宝的耳朵,家长们别“技痒”就随便掏~真有需要的话,这种[深入探讨]的工作,还是交给耳鼻喉科医生吧~


记得把这篇文章

分享给身边有宝宝的朋友哦~


举报

热点文章